时间缩短了 出游方便了
——克拉玛依航空业“十三五”以来快速发展纪实
谷胜 杨成龙

    2015年5月15日,开通了北京—克拉玛依—伊宁航线,成为克拉玛依历史上首条直飞北京的航线;2018年3月25日,开通直飞成都航线,3.5小时的飞行时间拉近了成都与克拉玛依的距离;2019年11月1日,克拉玛依—郑州—博鳌、克拉玛依—天津—青岛航线正式通航

    截至2019年,从克拉玛依出发,当天就可到达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国内一二线城市、重要中转枢纽城市和疆内任何一个地州市

    2020年1月,克拉玛依新开一条至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临时国际客运航线,成为全疆首个开通对俄客运航线的“非口岸城市”

    2022年3月25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与新疆通用航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开设乌尔禾—喀纳斯、乌尔禾—那拉提两条精品短途客运通航航线

    “这个假期,我们去成都吃火锅咋样?”“五一”前夕,克拉玛依的孙女士建议好朋友们去成都欢度小长假。

    “成都多有意思,有好吃的、有好玩的,从克拉玛依直飞只要三个半小时。”孙女士的建议得到了好友们的赞同。

    2018年3月25日,克拉玛依开通了直飞成都航线,3.5小时的飞行时间拉近了成都与克拉玛依的距离。“打飞的”吃火锅这个看似遥远的想法如今成了现实。

    “十三五”以来,克拉玛依航空业发展迅猛,全年旅客吞吐量由2015年的13.5万人次,提升至2019年的87万人次,年均增长58%以上,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克拉玛依机场高峰期运行航线达到了26条,航点25个,其中,疆外通航点9个,疆内通航点16个,运营航空公司达到8家。不论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还是喀什、伊宁、吐鲁番、富蕴等疆内城市,克拉玛依都实现了航线直飞。

    当距离不再成为障碍,处在祖国边陲的克拉玛依人说走就走的梦想得以放飞。

    直飞北京

    航空开启“高挂”模式

    2015年5月15日,中国国际航空开通了北京-克拉玛依-伊宁航线,这是克拉玛依历史上首条直飞北京的航线。

    克拉玛依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是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也是新疆民航运输市场的主要客源市场之一,而伊犁州是新疆著名的旅游胜地。开通北京-克拉玛依-伊宁航线,将有助于促进当地旅游发展,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支点。

    2014年以前,北京至克拉玛依要经过乌鲁木齐中转,需花费8个小时左右。2014年7月,“北京—哈密—克拉玛依”航线开通,将飞行时间缩短至6个小时。而“北京—克拉玛依—伊宁”新航线的开通,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直飞北京,乘客从克拉玛依只需4个小时就可以飞抵北京,大大缩短了飞行时间。

    2015年8月9日起,国航又新增北京—克拉玛依直飞航线,原有北京-克拉玛依-伊宁航线航班号、时刻保持不变。至此,北京—克拉玛依航线增至每日一班,极大地方便了克拉玛依及周边塔城、阿勒泰等地旅客的出行,也让克拉玛依通过北京连接至全国及世界各地。

    直飞北京航线的开通,让克拉玛依航空业进入一个“高开高走”的模式。

    2015年8月16日,克拉玛依—乌鲁木齐—成都航线也正式开航。这条航线是经过实地精心调研后,综合克拉玛依及周边地区的百姓有往来四川的巨大客源需求而开通的一条‘经济+旅游’航线。

    紧接着,克拉玛依—库尔勒—成都航线也于2015年11月开通。这条航线将全国著名旅游休闲城市成都和南疆重镇库尔勒以及新中国石油长子克拉玛依紧密联系到一起,在促进各自区域及周边经济旅游发展的同时,也为克拉玛依打造成为北疆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地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随着航线的增加,我市也加强相关的服务工作。2015年7月起,克拉玛依推出“空地联运”的服务模式,即奎屯、塔城、阿勒泰等周边地区游客从我市乘坐航班出港,将可以享受若干免费及优惠服务。具体包括:报销始发地至我市的班车或火车票,或每人发放50元补助,免费乘坐往来市区和机场的大巴车,免费赠送当地特色酸奶等,入住指定宾馆、参观油城景区享受折扣,免费参观克拉玛依的多个公共场馆等。

    “我市是北疆西北部区域中心唯一一个直通内地航班的城市,对周边200公里范围内的近三百万人口来说具有中心和辐射效应。”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的高速公路骨架网已初步形成,铁路客运也便利快捷,具备了“空地联运”的基础。“空地联运”提供的“无缝隙”增值服务,不但极大方便了北疆旅客的出行,还为我市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开创了先河,填补了新疆“空地联运”的空白。

    抓住契机

    着力打造“航空小镇”

    仅2017年一年,克拉玛依就开通了5条航线。航线的密集开通,缘于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新的交通发展战略定位。

    2017年初,自治区在研究推进克拉玛依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相关事宜会上明确表示,支持将克拉玛依机场打造成为国际机场。借此契机,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明确提出将航空作为城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实现“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一体发展,打造航空小镇。

    在这一战略定位的统领下,我市委托上海市政院编制了《克拉玛依市综合交通枢纽片区规划》。在规划中,克拉玛依的机场、高铁站、长途客运站、游客集散中心等将围绕机场集中布局,形成新的综合交通枢纽。以此为起点,我市航空产业发展迎来一个高潮:

    2017年,克拉玛依机场口岸开放被列入自治区“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

    克拉玛依往返博乐短途客运通航航线开通,新疆龙浩飞行培训有限公司正式落地克拉玛依;

    幸福航空在克拉玛依设立基地,成为我市第一家基地航空公司,并开通克拉玛依—阿勒泰支线航线;

    2018年,乌鲁木齐航空驻场克拉玛依,成为我市第二家基地航空公司;同时,华夏航空与我市达成初步协议,将在我市设立基地并投放过夜飞机。

    基地航空建设和投放过夜飞机,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我市航空从“要我飞”向“我要飞”的转变。

    2018年5月,克拉玛依在成都还举办了以“荒野之旅·时尚之都”为主题路演及旅游推介会。这是自2018年3月25日开通直飞成都航线后,克拉玛依再度为这条航线“加温”。

    截止到2018年11月3日,克拉玛依年民航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万人次,这已经超出了克拉玛依的总人口数。自2006年建成投用的克拉玛依机场由此成为全疆第六个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的支线机场,这也标志着克拉玛依机场昂首阔步迈入中型机场行列。

    精耕航线

    对焦民心放飞梦想

    2019年的暑假,市民丛女士在成都的弟弟一家人决定来新疆旅游,丛女士给弟弟一家人的旅行做了这样的安排:先从克拉玛依直飞喀纳斯,玩两天后返回克拉玛依休整一天,再从克拉玛依直飞伊犁,三天后再返回克拉玛依休整。休整期间,丛女士陪弟弟一家到黑油山、乌尔禾魔鬼城、百里油区等景区游玩,体验石油之城的魅力。然后,丛女士再安排弟弟一家从克拉玛依直飞喀什,体验南疆民俗风情。最后,弟弟一家从喀什乘机返回成都。整个行程只需12天。

    “南北疆最主要的景点都看了,关键是还不累。”丛女士的弟弟很感谢姐姐的周到安排。

    丛女士则表示,克拉玛依开通的航线都很给力。

    2019年6月,克拉玛依—喀纳斯航线开通,单程约1小时20分钟,往返不到3个小时。和以往乘车到喀纳斯相比,为游客往返节省了十几个小时的时间。

    2019年11月1日,克拉玛依—郑州—博鳌、克拉玛依—天津—青岛航线也正式通航。

    在克拉玛依—郑州—博鳌航线通航之际,琼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克拉玛依与琼海早于2003年就结成友好城市,但受限于交通不便,两座城市之间的交往其实很少。该航线的开通,为两地客源互送和友好往来创造了条件。

    据克拉玛依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突破“旅长游短”这一制约新疆旅游发展的最大瓶颈,近年来,克拉玛依抢抓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新疆旅游大发展的机遇,先后开通了至北京、上海、深圳等诸多国内热点城市和旅游目的地的航线,并且启动了旨在实现疆内环飞、串飞的航线网络谋划,拉近了克拉玛依及北疆地区与国内国际之间的距离,助推了北疆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

    截至2019年,从克拉玛依出发,当天就可到达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国内一二线城市、重要中转枢纽城市和疆内任何一个地州市。

    “如果没有疫情,我估计贝加尔湖畔会有不少克拉玛依人。”市民于先生说。

    2020年1月,克拉玛依新开一条至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临时国际客运航线,成为全疆首个开通对俄客运航线的“非口岸城市”。

    虽然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机场人流减少,但克拉玛依精耕航线、对焦民心的发展思路一直在持续。

    2022年3月25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与新疆通用航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开设乌尔禾—喀纳斯、乌尔禾—那拉提两条精品短途客运通航航线。把喀纳斯、那拉提和乌尔禾世界魔鬼城3个国家5A级景区串联起来,不仅为游客节省了时间,更为大家放飞梦想提供更多的便利。

    “十三五”以来,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航事业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使命,着力推动“旅游+交通”融合发展。同时,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逐步构建以克拉玛依为中心,面向中亚、通达全国、辐射全疆的区域交通旅游集散中心,走出了一条从“克拉玛依速度”到“克拉玛依模式”再到“克拉玛依品质”的航空发展之路。

时间:2022-04-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