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人受益 营商环境更优
胡雪婷 任艳琴

    主题

    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

    亮点

    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常态化

    探索“三位一体”融合服务新模式

    健全税费诉求问题响应解决机制

    上月初,市税务局开启了新一年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

    据悉,这是市税务局连续第9年开展“春风行动”,今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细化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解决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

    市税务局以新型科技做支撑,大力推行“非接触式”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可以根据申请事项种类,通过新疆电子税务局、“新疆税务”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途径办理业务。截至目前,已有9000余户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服务,享受到了更便捷的办税体验。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办税服务厅窗口的业务办理量大幅减少,90%的涉税(费)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业务都可以在线上办。”

    针对辖区石油石化企业及其周边产业较多的特点,市税务局改变传统的纳税服务模式,积极探索“网格化+大数据+集约式”三位一体融合服务新模式,按照企业的类型、税费规模等建立了168个网格,安排“网格员”快速响应并解决企业的税费诉求。据统计,168个“网格员”已向企业宣传税费政策5500余条,收集涉税诉求1151个,解决涉税问题920个。

    为畅通税费诉求渠道,市税务局广泛招募“税务体验师”。目前,已有2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税务体验师”体验到了接听咨询电话、解答税收政策等涉税服务流程,并反馈问题、提出建议。市税务局已采用“税务体验师”的意见建议13条,推出了特殊人群办税窗口、税务干部预约上门服务等暖心服务措施。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开展新一轮“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主题实践活动,让税务干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向市民精准宣讲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建议,解决各类涉税(费)诉求,让油城四季吹拂“便民风”。

时间:2022-04-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