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建设:我们的发展质量越来越高
——五年来克拉玛依经济高质量发展成就综述
高宇飞

2019年8月,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建设的芳香植物园开门迎客。

    传统产业厚度夯实

    ●全市原油产量实现5连升

    ●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炼油化工、工程技术服务、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投产

    ●2016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8%,总量连年位居全疆前列

    新兴产业广度提升

    ●5年来,旅游、信息、金融等多元产业步入快车道,年均增长7.2%

    ●全市上市企业达到4家,全疆排名第二

    ●2020年,我市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至30.6%

    对外开放力度扩大

    ●克拉玛依机场进出港旅客年均增长超过60%

    ●火车运送旅客人次较“十二五”期间增长379%

    ●企业“走出去”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效显著,全市外经收入连年位列全疆首位

    ●与5个国际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北起“世界魔鬼城”,南到天山脚下,地图上宛如“惊叹号”的克拉玛依,自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同样书写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惊叹号”:

    绵延百里的新疆油田、国家5A级景区“世界魔鬼城”、克拉玛依高新区、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独山子石化公司等,描绘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行走在这片热土上,能时刻感受到发展的脉动、奋进的力量。

    5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一主多元”发展思路,努力破解传统资源型城市升级转型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传统优势更加凸显,新兴产业逐渐向优势转变,昔日油城正不断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639亿元增长至886.9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跃居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前列,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传统产业

    厚度不断夯实

    8月下旬,准噶尔盆地的玛湖油田,酷热的天气逐渐从沙漠里散去,但钻机、压裂车仍然在为新建产能热火朝天地施工,为的是争取2025年玛湖油田原油年产量达到500万吨。

    近年来,我市油气勘探开发步伐不断加快。2017年11月,准噶尔盆地玛湖地区发现了10亿吨以上规模储量。新疆油田公司“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也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玛湖油田的发现,是我市坚持不懈夯实传统优势产业基础的集中体现。

    克拉玛依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按照先升级再转型的发展思路,不断挖掘传统产业新动能,探索产业优化升级的新路径,聚力打造四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最大限度地延伸产业链,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增强地方自我发展能力。

    在油地双方共同努力下,我市主业基础愈发厚实——

    全市原油产量实现5连升,由2016年的1113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320万吨,累计生产天然气145.5亿方,稳住了石油石化经济基本盘;

    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玛湖、吉木萨尔页岩油两个10亿吨级大油田相继被发现,准噶尔盆地腹部和南缘地区多口风险探井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展现出了新疆油田油气勘探巨大潜力;

    独山子石化公司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炼化一体化大型综合企业,乙烯规模和产量位列全国前列;

    随着年产40万吨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的建成投产,克拉玛依石化公司高档润滑油年生产能力跃升至100万吨,跻身世界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高档环烷基润滑油生产企业;

    西部钻探公司累计完成钻井进尺2515万米,年均增长10.8%。

    在央企带动下,炼油化工、工程技术服务、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投产。

    2016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8%,总量连年位居全疆前列。

    新兴产业

    广度不断提升

    2020年底,当人们在平静中迎接即将到来的新一年时,一个喜讯让克拉玛依沸腾了——“世界魔鬼城”景区被国家文旅部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这一刻,克拉玛依人盼望了7年。坚持不懈的创建之路,折射着克拉玛依人为实现“多元产业”的不屈精神。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我市经济结构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对此,近年来,市委在坚持做大做强石油石化主业的基础上,全力推进“非油”产业发展,重点在旅游、信息、金融等新兴产业上下功夫,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围绕全疆最佳商务旅游区的目标定位,我市着力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品牌,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世界魔鬼城”“一号井”景区、百里油区、“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等景区声名鹊起,带动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以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为依托,我市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先后引入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中国移动(新疆)数据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要信息系统异地灾难备份中心等120余个企业和项目入驻;具备容纳2万个云计算机柜能力,已建成投用9000个,云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居西北前列;为全国党政机构和各类企业提供云计算数据服务项目39个;建成西北地区首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依托云服务数据中心资源,建立了目前全国单体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目前已达10000个节点,并完成了3000余部国内外影视作品的渲染工作。

    我市成功被国务院列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并发行了新疆首单绿色金融债券5亿元,引导金融资源助力绿色产业发展;昆仑银行、中石油专属财险、金龙国民村镇银行等本土金融企业资产体量和营业收入稳步提高。

    作为我市产业短板的现代农业实现快速发展,农产品加工产值由2016年的12.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1.6亿元,增长68.8%。

    5年来,旅游、信息、金融等多元产业步入快车道,年均增长7.2%。中油资本、中油工程整合上市,贝肯公司完成主板发行,全市上市企业达到4家,全疆排名第二。新兴产业的发展,助推我市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6年的20.9%提高至2020年的30.6%,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对外开放

    力度不断扩大

    2020年1月9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8167航班载着103名乘客从克拉玛依机场顺利起飞,向目的地——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进发。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乘客顺利抵达。

    开放——这是我市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北疆区域中心城市的不二选择。

    过去5年来,市委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破解城市转型发展难题的关键举措,不断扩大开放力度,主动融入自治区对外开放整体布局,高质量发展的新体制和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加快构建。

    克拉玛依机场进出港旅客年均增长超过60%,机场口岸实现临时对外开放,我市成为全疆首个开通对俄客运航线的“非口岸城市”。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进克拉玛依,我市成功迈入动车时代,火车运送旅客人次较“十二五”期间增长379%。

    企业“走出去”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效显著,涌现了贝肯、正通等一批敢于争先的地方企业,全市外经收入连年位列全疆首位。

    我市坚持“引进来”,主动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与5个国际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成功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等大型展会活动,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直接融入国际、走向世界、与国际交往,正在克拉玛依变为现实。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紧紧围绕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升级步伐。产业结构将由“单一产业”结构,向以石油石化产业为重点,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商贸物流、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一主多元”产业结构转变,打造四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努力将克拉玛依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城市、科技创新城市、智慧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枢纽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争创文化润疆引领示范区,让克拉玛依成为一座为梦想加油的城市,一座幸福快乐的城市。

    本版图片拍摄于疫情前,据本报资料图

时间:2021-09-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