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创业者的圆梦之城
——自主创业者说变化
王雯婧

    这是一片创业的热土。

    “十三五”期间,克拉玛依持续改善创业环境,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支持及孵化服务,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机会成就创业者的创业梦想,让创业者筑梦克拉玛依,形成创业者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

    奋斗的内驱力

    回想起自己的创业初心,市区帕莎派对酒吧的负责人胡轩僮是这样形容的——“我不想过一眼就能看到尽头的人生。”

    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有想头,也为了给家里的孩子挣点奶粉钱,原本在企业就职的胡轩僮辞去了工作,走上了自主创业路。她走遍克拉玛依的大街小巷,做了充足的市场调研后,决定开一家派对酒吧。她说,这座城市的年轻人需要一个欢乐的场所,需要一个释放压力、促进友谊的地方。

    帕莎派对酒吧开业后,生意火爆,订位至少需要提前三四天。胡轩僮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不断优化酒吧内部装饰、丰富餐食品种,店铺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升级改造。

    市区艺姿冉餐饮吧的负责人麦尔孜旦·艾尼瓦尔江热衷于制作蛋糕和烹饪美食,并将自己的爱好转化成了事业去经营。在麦尔孜旦·艾尼瓦尔江的精心经营下,餐饮吧的生意一天好过一天。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麦尔孜旦·艾尼瓦尔江的节奏,期间,餐饮吧有两位厨师辞职不干了,店里的顾客数量也在递减。权衡再三,麦尔孜旦·艾尼瓦尔江还是决定继续把店开下去,她说:“这家店承载着我全部的希望,我不想因为一点挫折就放弃,我会加倍努力,把它开下去。”

    包容的消费者

    在创业者冀瑶看来,克拉玛依是一座开放的城市。

    冀瑶在这里开了一家川渝风味的烧烤店,名叫“痴串儿”。开店前,冀瑶的内心是忐忑的,她总是担心这里的人们接受不了新疆风味以外的烧烤。事实证明,冀瑶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痴串儿”开业后,前来尝鲜的顾客络绎不绝,这让冀瑶倍感惊喜。通过和食客交流,冀瑶得知,在工作之余,我市的美食爱好者往往会前往全国各地,甚至去国外旅游,在见识和感受更多风土人情的同时,品味更多美食。“我记得有食客告诉我,虽然克拉玛依并不大,但在这里,市民们过上了‘大生活’。”冀瑶说。

    爱心商店的店主李耀晨和冀瑶的看法一样,他觉得,这几年,克拉玛依市民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李耀晨的店铺里不仅有日用百货,还有不少网红产品。为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李耀晨专门买了一部手机,用于购置时下流行的货品。在与消费者沟通的过程中,李耀晨也会主动询问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为小店添置些大家都想要的产品。

    “无论是消费者点名要买的产品,还是我觉得不错进回来的产品,它们销量都还不错,这是因为我的顾客包容性很强。”李耀晨说。

    靠谱的好政策

    克拉玛依新科澳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油田服务的企业。2020年油价持续低迷,工作量较往年有所减少,加之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该公司的投入有所增加,公司的日子过得紧巴巴。

    复工复产后,新科澳投资有限公司享受了减免6个月、近20万元房租的优惠。该公司董事长杨昌岷说:“政府不仅为我们协调减免了房租、缓交社保,而且不断给我们宣传最新的政策,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对政府的服务很满意。”

    说到靠谱的好政策,李娜也是众多受益者之一。

    李娜经营的克拉玛依市威尔斯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供应国内外一流品牌医疗设备、专科手术器械、医疗耗材等,为客户提供最新的技术支持、优质的医疗产品和健全的售后服务。

    去年,李娜的公司陷入现金流不足、资金周转不畅的困境,无法正常运转。就在李娜发愁时,克拉玛依市金龙国民村镇银行信贷部业务员找到她,为其带来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依据政策,李娜可申请贷款300万元,而且是3年循环贷。

    这项好政策如“及时雨”一般解救了李娜的公司,把克拉玛依市威尔斯商贸有限公司从危机的边缘拽了回来。

    和谐的党群情

    在绿色康城吉祥苑内,有一家索氏凉皮店。店主木亚沙尔·司地克说,她的小店能开起来,离不开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

    开店前,木亚沙尔·司地克在与社区工作人员闲聊中,无意间透露出自己想要开店的想法。社区工作人员听到后,向她抛出了一系列的问题:想要开什么样的店?预算资金是多少?是否了解创业相关政策?

    面对这些问题,木亚沙尔·司地克的大脑一片空白,她开始疑惑:“开个店这么麻烦吗?”社区工作人员见状,立马向其宣传我市相关政策,并为她罗列出开店需要办理的事务和注意事项。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不久,木亚沙尔·司地克的小店正式开门迎客。

    如果说木亚沙尔·司地克是社区工作的受益者,那么王云奇的故事就是企业“反哺”社会的缩影。

    王云奇是克拉玛依市云游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其公司位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万向社区。疫情防控期间,在王云奇的带领下,克拉玛依市云游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无偿提供了3辆车,并配备了驾驶员,负责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防疫物资的配送工作。此外,公司还向抗疫人员捐赠了口罩、方便面、胡萝卜汁等物资。

    “我们在这里开公司,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自然也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多作贡献才行。”王云奇说。

时间:2021-09-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