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广阔 未来可期
——石油石化产业建设者说变化
青山

新疆油田从数字化迈向智能化,让工作更安全高效。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 摄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智能油田专题报告。本报全媒体记者 姚继东 摄

摄在玛湖10亿吨级特大油田勘探开发施工现场,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70001钻井队石油工人正紧张施工。本报通讯员 周建玲

克石化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观察特色炼油产品。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玛湖地区井架林立。本报通讯员 吴小川 摄

    5年来,原油产量实现了5连升,由2016年的1113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320万吨

    5年来,累计生产天然气164.7亿方

    2019年,新疆油田公司牵头负责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19年,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建成百万吨级高档润滑油生产基地

    5年来,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产量位列全国前茅

    5年来,西部钻井工程有限公司累计完成钻井进尺2515万米,年均增长10.8%      

    克拉玛依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虽然经过60余年的勘探开发,但克拉玛依的石油石化产业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5年来,原油产量实现了5连升,由2016年的1113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320万吨;累计生产天然气164.7亿方;新疆油田公司牵头负责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展现了10亿吨级原油上产大场面;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产量位列全国前茅;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建成百万吨级高档润滑油生产基地;西部钻井工程有限公司累计完成钻井进尺2515万米,年均增长10.8%。

    石油石化产业的发展见证着这座城市的繁荣发展,石油石化产业建设者的心里话也印证着百姓的幸福生活。

    前景越来越美好

    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勘探潜力巨大,近年来,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步伐不断加快,新疆油田公司在玛湖地区和吉木萨尔分别发现了10亿吨以上规模储量。当前,新疆油田公司进入了快发展、大发展、高质量发展时期,按照规划,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

    刘海磊是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的科研人员,这5年,他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油田的发展前景越来越美好,他也很自豪能为油田的勘探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5年来,我和新区风险项目组的同事一起,寻找油气勘探接替领域。准噶尔盆地中容易找到的油田大多已经找到了,要想再有大发现,就必须翻自家的旧地摸家底找‘宝藏’。”刘海磊深知储量对于油田发展的重要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成功推动了玛湖凹陷风城组的整体勘探,快速形成了两大亿吨级的油气勘探新场面,目前已经成为准噶尔盆地最重要的接替层系,我感觉这5年真的没白过!”刘海磊说。

    百口泉采油厂的地质工程师陈瑜,正经历着玛湖油田大开发带来的变化,随着开发区块从玛18到玛131、玛2不断扩大,百口泉采油厂的原油产量不断攀升,这让他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

    “在地质管理方面,这5年,我们从以前的直井管理逐步向定向井、水平井管理转变,生产重心也不断向玛湖油田倾斜,这给我们所负责的地质现场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新挑战、新问题,我们也在不断寻找管理的新模式、新方向。”陈瑜表示,身为克拉玛依的一名油田工作者,他非常庆幸能遇上玛湖油田开发并全面上产的重大机遇,希望能为百口泉采油厂实现300万吨现代化大采油厂作贡献。

    工作越来越舒心

    油田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勘探开发成果,更能惠及员工,让员工越来越舒心。

    李荣辉是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采油二站采油四班班长,他觉得,这5年来,随着油田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他们的工作比从前更加便捷了。

    “2014年,在我刚当班长的时候,班里有32个人,现在班里只有15个人。以前,我们采油工需要按时巡检油田生产现场的每口井、每个设备,查看并记录各种参数,大部分时间都在户外,现在我们在电脑或者手机上就能看到油井的温度、压力、产量等生产数据,有些抽油机还实现了远程启停,锅炉也实现了故障巡检。”李荣辉说,“足不出户”就能知道油田现场的生产情况,出现异常情况或者发生故障时,电脑或者手机上会有提示,这样的自动化操作,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对智能油田深有感触的还有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打捞技术服务中心副经理李洋。他说,这两年,准东钻井公司利用5G技术组建了工程作业智能支持中心,实现了38支钻井队实时监控全覆盖,“24小时监控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提示现场做出应对措施,这就大大降低了事故复杂发生率,确保了现场的施工安全。”

    油气田生产现场,往往都在戈壁滩或者沙漠。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克75采气作业区处理站站长付莉记得,几年前,作业区一刮风就沙土漫天,大家都笑称这种场景为“上班带饭,下班带沙”,但是随着采气一厂大力开展绿化工作,现在作业区里花草树木越来越多,员工们再也不担心刮风有沙土了。

    “有时我们开车经过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简称‘卡山保护区’),能看到鹅喉羚在漫步觅食。这种画面给我们的内心带来很大的震撼,更让我们深深感到自然的美好。”准东采油厂安全环保科工作人员刘柱说。2017年,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全面停止卡山保护区的勘探开发工作,涉及该区的284口井全部关停,生态地貌逐步恢复。

    内心越来越自豪

    独山子石化公司和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是我市石油石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石化行业的佼佼者。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炼油第三联合车间员工张景伟5年来最自豪的事,就是单位多了一套年40万吨加工能力的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

    “这套装置的落成,标志着克石化‘百万吨级润滑油加工基地’的正式建成,这套装置承载着克石化几代人的心血,它所生产的高档内燃机油,不仅填补了该领域在国内的空白,同时也达到了世界先进的水平。此外,装置所生产的橡胶油、疫苗白油、化妆品级白油更和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张景伟说。

    一提到这套装置,参与建设和生产过程的张景伟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拥有同样感触的还有独山子石化公司聚烯烃一部员工郑涛,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独山子石化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医用口罩原料,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而能参与其中,对郑涛来说是一件倍感自豪的事情。

    “这种医用口罩原料学名为聚丙烯S2040,1吨原料理论上可生产普通医用口罩25万只,聚丙烯S2040属于高熔指产品,在高负荷工况下,对挤压机的平稳操作要求极高。生产过程中我们密切关注生产工况,通过增加巡检站点和频次,监控重点区域工艺参数,确保连续、平稳、高质量生产。”说起生产过程,郑涛如数家珍。

    在央企的带动下,我市炼油化工、工程技术服务、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相关企业员工也纷纷受益。

    “政府为企业提供的‘科技陪伴式服务’太好了!政府工作人员周周关心询问,月月开会协调,为我们排忧解难。”克拉玛依安耐吉分离技术有限公司员工毛晶晶说,有了“科技陪伴式服务”,他们再无后顾之忧,一心研发项目。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芳烃吸附分离技术,已完成中试验证,经过分离的产品间二甲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壁垒。

    “克拉玛依拥有得天独厚的环烷基原油资源,公司研发的技术有助于克拉玛依环烷基油产业向精细化工升级转型,为克拉玛依千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毛晶晶自信地说道。

时间:2021-09-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