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齐心抗“疫” 护守幸福家园
张冰
    吹响号角

    2020年伊始,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在全国打响

    进入战斗

    市委用一根无形的“指挥棒”,统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夺取胜利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实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慎终如始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今天,我市将构筑起严密的防疫堡垒,守护好我们幸福的家园

    8月29日,在新华书店入口处,工作人员站在一台自动测温机旁,对市民温馨提醒:“麻烦您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出示行程码。”市民安静地排队,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有序入场。书店内秩序井然,书香芬芳,一如往日。

    这是我市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也是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团结带领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战的成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的目标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在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和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全市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

8月4日,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分局疫情防控环境消杀组针对垃圾分类区认真开展日常消杀工作。 通讯员唐宛灵 摄

    全员一心

    众志成城战疫情

    2020年伊始,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在全国打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稳定各项工作的统筹和领导,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充分发挥市委领导下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体制机制优势,用一根无形的“指挥棒”,统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卫生健康系统是此次战斗的主力军。在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的指导下,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全员出战、全面防控、全力施治,组成了多支党员突击队。广大党员干部不计得失、身先士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先头部队”,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发热病人筛查等各个战线上。

    除了主力军,各支协同部队的“战士”也积极为疫情防控献策献力:公安民警投身到严防外来传染源进入我市的防御战场,规范市内市外的人员流动;社区工作人员、“红细胞”党员、居民志愿者组成的社区服务人员,投身到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服务保障的社会巩固战场,确保居民安心有序生活……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实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3月27日,在大学城体育馆,学生青年正在集中接受疫苗接种。 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 摄

    毫不松懈

    织就严密防护网

    战“疫”胜利不是终点,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阶段,我市织就了一张严密的“防护网”,全力守护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这张大网中,“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可谓重中之重。

    首先,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发热门诊预警机制。面对当前多点散发的疫情形势,我市医务人员的“神经”始终紧绷,各医疗机构持续发挥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的“哨点探头”作用,严守医疗机构“三道门”,实行工作一体化闭环管理,充分发挥了发热门诊“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其次,精准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要保质保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培养一支技术过硬的检测队伍至关重要。为此,我市加强核酸检测队伍建设,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水平,培养了1208位核酸采样人员。如今,全市2日内即可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第三,全力以赴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要构筑免疫屏障,疫苗接种是道必答题。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8月中旬,全市全人群疫苗覆盖率达83.2%,12岁以上人群疫苗覆盖率达94%。

    严防死守

    一个死角都不留

    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实做细最重要。为了保证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我市各单位在细节处下了十足功夫。

    第一个细节是常态化做好环境监测。仅今年上半年,我市就开展了47363场次环境监测,共采集检测样本近76万份,结果均为阴性,开展样本采集覆盖率达100%。

    第二个细节是不断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消杀工作。目前,我市有各类消杀团队16支共349人,上半年组织全市各行各业对“三站一场”、农贸市场、商超、学校等重点场所和区域及其周边环境出动消毒车辆2914台次,对重点场所消毒约11099万平方米,确保一个死角都不留。

    此外,我市还在强化冷链物流管理、加强交通运输人和物的监测预警、深化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加大科普知识和防控知识宣传、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库等细节处持续发力,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2020年8月13日,市区通讯社区鸿富小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的社区“红细胞”党员志愿者正在为居民收、倒垃圾。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模范涌现

    彰显深沉家国情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我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他们用不畏困难、不惧牺牲的精神,展现出了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

    这些先进模范分布在各行各业,比如带领我市20位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武汉进行支援的市中心医院护士戴文;比如通过高效管理方法,获得社区居民广泛好评的吉祥苑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姜兴丽;再比如除了负责日常保洁,还要负责专项生活垃圾收运、医学观察点转运车辆等消毒工作的环卫工人李文英……

    他们是全市千千万万抗“疫”者的缩影,代表了这座城市的精神力量。

    实践证明,我市制定的各项防控措施是有效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今天,我市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防控弱项再强化,防控重点再加固,构筑起严密的防疫堡垒,守护好我们幸福的家园。

时间:2021-09-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