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之花油城绽放
张晶 王丁丁

民族团结从孩子抓起。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通讯社区居民吐松古丽与“亲戚”一起贴福字。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 摄

各族居民一起包粽子过端午节。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多举措

    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涉及70余个部门

    构建多位一体教育平台

    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

    推进民族团结“细胞工程”建设

    坚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

    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和文化联谊活动

    成效显

    2.55万名党员干部与

    2.58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

    已结成“细胞工程”对子6万余对

    为各族群众办各类实事好事13万余件

    累计开展各类民族团结联谊活动25万余场次,380万余人次参加活动

    2021年1月19日,国家民委官方网站发布决定,正式命名克拉玛依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这一荣誉的获得,是对我市以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肯定。

    近5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稳步推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群众认可、富有新疆新型工业化城市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和宝贵经验。

    融于血脉的团结基因

    我市的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最早可以追溯到1982年。当年5月,我市在全疆首创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以月促年,开展了一系列凝聚人心的民族团结活动,并形成经验在全疆推广。

    经过多年的发展,近5年来,我市已经形成了“纵横相交”体系成熟完备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教育机制。

    “纵”是指自上而下的动员与行动体系,即市—区—街道—社区—小区—楼幢—单元,结合不断完善的民族团结工作考核、民族团结模范创建管理、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一整套工作制度,每一层级都负有特定的职责,每一层级都有人承担具体工作,上下一心,有力推动了民族团结工作“全市一盘棋”。

    “横”指的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间组织、热心人士和广大群众以民族团结活动为中心,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充分参与到市、区、街道和社区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中,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中。

    克拉玛依区创新在天山路街道和胜利路街道试点成立“互观互学”帮扶小组,通过现场观摩、查阅档案、座谈交流等方式,创造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以点带面的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格局;市外事办发挥外事资源优势,把民族团结与党史学习教育、城市生活变迁、典型人物事迹相结合,推动创建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克拉玛依日报社发挥媒体优势,常态化开设民族团结专刊,宣传报道民族团结方面的亮点做法和典型人物事迹;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通过“九项暖心微行动”,唱响“同干采气事,同是一家人”的时代主旋律……

    随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和逐步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克拉玛依各族群众中越铸越牢。

    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2018年初,我市全面启动了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程,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70余个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引领全市各族人民凝聚创建共识,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为加强教育引导,我市举全市之力高位推动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不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构建起多位一体教育平台,把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民族团结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

    每周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五新社区的“非遗文化课堂”都会在“抖音”平台准时上线。

    有听力障碍的社区居民阿不来提·苏勒曼每回都会邀请邻居到家里一同上网课。在这里,他不仅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拉近了他与邻居的距离。

    亲如一家的交融格局

    “看到我走路不方便,给我送来拐杖;看到我家的洗手间台面坏了,找工人帮我更换……”谈到自己的结对亲戚,和谐家园社区居民吐尔逊·艾海提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5年来,我市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2.55万名党员干部与2.58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实现了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全覆盖。

    “结对子”并非近年来民族团结工作的新做法。克拉玛依在油田开发建设早期,就形成了结“技术对子”“语言对子”“帮扶对子”“师徒对子”的传统。

    为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交往交流交融格局,从2018年开始,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全覆盖的基础上,我市又积极推进民族团结“细胞工程”建设,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族干部职工之间、社会领域各族群众之间、教育领域各族学生之间,广泛开展民族团结“结对子、交朋友”活动,截至目前,已结成“细胞工程”对子6万余对。

    此间,我市持之以恒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帮扶活动,为各族群众办各类实事好事13万余件,真正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到各族群众的心坎里。

    同时,我市还及时收集、梳理和归纳总结民族团结“细胞工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大力开展“好朋友、好同事、好邻居、好师徒、好师生、好同学”等典型选树活动,并将其纳入每年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表彰范围中。

    此外,我市还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联谊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在“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照全家福”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从而推动各领域民族团结之花竞相开放。

    据统计,2017年以来,我市累计开展了各类民族团结联谊活动25万余场次,380万余人次各族干部群众参加了活动。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是一份荣誉,也是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的起点。如今,我市各族人民情同手足、深度交融、亲如一家,“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深入人心,民族团结的“同心圆”也越画越大。

 

时间:2021-08-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