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聚人心 开创新局面
——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之十二
王素娟 轩翠翠 郭松林 侯珏

    连日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在我市各界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全面回顾了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描绘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蓝图,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鼓舞斗志、振奋精神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开创新局的大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敢于担当,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坚持破立并举

    深化标本兼治

    10月27日,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会议指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系统总结了5年来发生在天山南北的瞩目成就,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绘就了崭新的奋斗蓝图与幸福画卷,特别是对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部署,新的要求。新起点需要新担当,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在“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做表率,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会议认为,学习党代会精神,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保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和头脑清醒,强化战略思维,坚持破立并举、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四项监督”融合发力,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才能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代会报告指出,这5年,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利民惠民人心暖。”乌尔禾区纪委监委干部焦旭深有感触,“5年来,我们聚焦民生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一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项目纷纷落地,如今村民住上了安居房,医院、学校、机场、西部乌镇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幸福感更强了。”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健全完善群众参与治理的机制,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转化为老百姓切实感知的红利。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强化对乡村振兴政策、项目、资金落实等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克拉玛依区小拐乡纪委副书记蒙王军在收看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电视转播后信心满满地说。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独山子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德华说,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方向、明确任务,在应对复杂环境考验中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下大力气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过硬铁军。

    “‘蓝图’已经绘就,‘画卷’已经铺开,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与胸怀,时不我待、锐意进取,努力在学习和实践中把握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同时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更好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贡献。”市纪委监委办公室负责人说。

    创新方式方法

    做好学习宣贯

    10月29日,市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会上,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对于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城市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会要求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突出学习重点、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5年来取得的新成就、宝贵经验、重要启示等,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学习会上,大家表示,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内容,认真做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关于如何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做出了安排:领导干部带头学,市委办公室领导班子要发挥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面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认真组织好、指导好、督促好各自分管的科室学习,着力在持续学、深入学、系统学上下功夫。其次,市委办公室要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作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三会一课”、青年讲堂等载体,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全文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等多种形式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贯活动,切实以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创作优秀作品

    团结凝聚人心

    11月1日,市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集体学习前,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个人自学,认真撰写了研讨交流材料。

    在当天的集体学习讨论中,市文联党组成员分别作了学习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市文联机关干部孟帆说:“大会报告为未来5年擘画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文联干部,我将继续立足平凡岗位,学习好、宣传好党代会精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积极为市文联党员干部、为文艺家协会做好服务。”

    市文联组联部干部王丽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过去5年,意识形态阵地巩固,文化润疆成效好,对此我深有感触。这几年,克拉玛依市文联围绕文化润疆,不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丰富多彩的各类文艺展览展演及一大批文艺工作者活跃其间,为各族群众提升文化素质提供了文艺支持,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在学习中,大家纷纷表示,过去5年,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解决了不少难事、落实了不少实事、办成了不少大事,天山南北呈现出人心稳、心气顺、合力足的大好局面。作为文艺工作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我市各项文艺工作展现新气象。

    学习会要求,市文联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文艺工作者要切实聚焦总目标,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实施文化润疆聚人心,持续加强阵地建设,积极挖掘传承各民族向上向善的优秀文化;发扬克拉玛依“新疆石油文化之城”深厚底蕴,激发各族群众热爱新疆、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积极培养社会主义文艺人才和文艺队伍,大力唱响主旋律,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更好地讲述新疆故事、克拉玛依故事,团结凝聚人心。

时间:2021-1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