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民间文艺作品展启幕
200余件民间文艺作品参展,展览持续至9月16日
刘哲

市民在展品前驻足欣赏。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 摄

    该展览在市文化馆举办,将持续至9月16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展出的制作精良的民间艺术作品出自我市民间文艺工作者之手

    以重点特色项目为引领,我市已有上百家工作室,从业者达千余人

    古朴大气的古琴、造型精美的纸塑、别具一格的标本、栩栩如生的泥塑、独具匠心的根雕……一件件民间艺术作品蕴含着我市手工艺者薪火相传的传统技艺和初心不变的工匠精神,展示出现代与传统的融合、匠心与传承的积淀。

    9月4日上午11时,克拉玛依市“永远跟党走”民间文艺作品展在市文化馆一楼展厅开展。

    此次展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举办。展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文化馆承办。

    展览共陈设了包括玉雕、根雕、剪纸、皮雕、纸艺等200余件作品。这些制作精良的民间艺术作品均出自我市民间文艺工作者之手,作品以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多样的创作方式、多维度的创作角度,展现出我市民间文艺工作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让广大市民领略民间文艺的独特审美和人文意趣。

    开幕仪式中,市领导在致辞时表示,民间文艺是技术和艺术的完美结合,民间往往藏龙卧虎,工匠精神也在民间艺人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多年以来,我市民间文艺事业发展步伐从没有停止,不仅有几十年坚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老艺术家,还有默默无闻播撒传统文化种子的基层文艺工作者,正因为有他们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我市的民间艺术才呈现出方兴未艾、欣欣向荣之势。

    今年5月,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相关负责人赵科鞅介绍说,近年来,我市民间文艺事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形成了门类繁多、各具特色、融合发展的态势和产业格局。

    “以玉雕、根雕、紫砂等重点特色项目为引领,催生了上百家工作室,从业人员已达千余人。剪纸、泥塑、面塑、刺绣、扎染、景泰蓝、葫芦画、舞龙舞狮等各种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让一大批优秀民间文艺家和民间文艺工作者涌现出来,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赵科鞅说。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16日,展览期间免费面向公众开放。

时间:2021-09-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