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残疾人文化艺术展厅落成
高宇飞

市残联工作人员向参观者解析作品创作细节。全媒体记者 张珏 摄

    “这幅画临摹得太传神了。”“这些作品看起来很有功底。”“这幅字的作者才学了三个多月?那真是太了不起了!”……6月22日,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挂满书画作品的展厅里,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残疾人书法绘画展拉开了帷幕,得知这些作品的作者大多是残疾人,来自各区残联及各街道社区的残疾人工作者都惊叹不已。

    这间雅致的展厅占地一百多平方米,是市残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打造的我市首个残疾人文化艺术展厅,建设目的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加强我市残疾人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落地生根。

    “通过文化展厅的活动,残疾人艺术爱好者们不仅能增进交流、互相学习,还丰富了文化生活,也传承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了民族团结。”市残联负责人说。

    展出作品:

    从零开始逐渐成长

    目前,展厅共展出53幅书画作品,其中书法作品40幅、绘画作品13幅,作品主题以红色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为主,作者大都是市残联残疾人书法培训班学员。

    从2015年12月起,市残联开始常年免费举办该培训班,学员包括汉族、回族、哈萨克族等各民族残疾人,学员大都是从零基础开始学起。

    为培训班上课的老师刘亚莉也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她是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石油书法家协会会员、克拉玛依书法家协会理事、克拉玛依美协会员。本次展出现场,她的作品展现出了较高的艺术造诣。

    作品征集过程中,书法班的学员们努力克服身体不便,创作出了一幅幅风格多样、各具特色的作品,展现出了实力和功底,也展示出了我市残疾人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聆听故事:

    顽强精神令人动容

    展出现场,市残联工作人员向参观者讲述了残疾人书法班学员们克服困难、坚持上课的事迹,让参观者无不动容。

    刚开始学习时,书法班的学员几乎都是第一次握毛笔,因为身体的残障,很多人连毛笔都握不好。5年来,她们按时参加学习,坚持不懈练字,慢慢地越写越好。当得知作品可以展出时,书法班的学员们十分激动。有些学员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写的毛笔字,更是激动得落了泪。

    还有一名来自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镇的学员,虽然距离远、行动不便,但几年来,这名学员总是风雨无阻,每周上两次课、每次来回要倒四趟公交车,但从没缺过一节课。

    尤其让人感动的是,有两幅隶书作品来自一对残疾姊妹,姐姐学了5年多书法,而妹妹去年才开始学习,姐妹俩的名字双双出现在作品上。

    “通过他们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一种顽强的精神,这些残疾人朋友做出了健全人都难以做到的事情,让人非常感动。他们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前来学习参观的乌尔禾区残联理事长吴伟峰说。

    搭建平台:

    助力改变创造奇迹

    5年来,通过学习传统文化,许多残疾人对生活的态度也在悄然间发生变化。

    学员鱼晓强这次展出了两幅书法作品,她“都不敢相信是真的”。

    “以前整天待在家里,跟社会也脱了节。跟着刘老师学了两年书法后,我很有成就感,生活更充实,见识、眼界和学识都比以前长进了很多,也更积极、阳光了。”鱼晓强说。

    “只要努力,没有什么不可能。即使是残疾人,也能创造出生命中的很多奇迹。”欣赏了作品后,一位参观者感叹说。

    这样的改变,也坚定了市残联将文化艺术展厅打造得更好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除了书画艺术作品,市残联还将面向残疾人群体征集摄影、剪纸、雕刻、泥塑等不同类别的艺术作品,并不断更新。

    “残疾人文化艺术展厅为全市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和闪光点的舞台,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体现了党对残疾人的关心关怀。希望通过这个展厅,达到文化助残、文化润疆和民族团结的目的,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关注和认同残疾人,营造出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氛围。”市残联负责人说。

时间:2021-06-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