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图片展示党的伟大开端
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迎来第一批参观者
玛依拉·吐尔逊 王亚琴

    6月16日,市文博院(展览馆)在文化馆开展的“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35名师生。

    该活动是我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为了利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不断丰富我市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市举办了此次图片展。

    该图片展为叙事性展览,展出图片近300张,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国革命开启了新的伟大征程这一鲜明主题。

    图片展沿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基本陈列,内容分为“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3个部分。

    “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部分介绍了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在“三座大山”压迫下进行的不屈斗争;“风云际会相约建党”部分介绍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崛起和“五四”运动后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群英汇聚开天辟地”部分介绍了中共一大会议情况及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各项活动。

    “图片展生动再现了共产党从成立初期,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历程。每一次重温党史,都使自己的精神和心灵得到了一次升华。未来的发展要依靠青年的力量,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一名预备党员,我将充分发挥青年的力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自己的光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应届毕业生袁丽霞说。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使学生对党的创建历史有更清晰的了解,对中国革命的脉络有更深刻的认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专职铺导员邓智华说,“革命先辈的故事激励着我们,我们一定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来印证我们的初心使命,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

    参观结束后,各位师生纷纷写下对党的“生日祝福”。

 

时间:2021-06-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