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成为市民新风尚 少儿读者数量多
武海丽 陈晓悦

    ●近一年来,接待市民近十一万人次,图书借阅量达到7.5万册次,电子书下载量近一万两千册次

    ●最受读者欢迎图书为《幽默三国》《草房子》《成语接龙:漫画版》《西游记》《勇敢的豹妈妈》等

    ●通过分析借阅数据发现:市图书馆少儿读者数量连年攀升,近三年来,少儿读者数量增长达15.02%

    近些年,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市处处书声回荡、书香洋溢,阅读俨然成为市民们的新风尚。

    4月22日,记者从市图书馆了解到,馆内目前藏书一百零六余万册,电子书27万册(超43TB)。近五年,市图书馆接待市民近九十五万人次,图书借阅量达到55.3万册次,其中,近一年,接待市民近十一万人次,图书借阅量达到7.5万册次,电子书下载量近一万两千册次。在各类书籍中,少儿启蒙类、文学类书籍最“抢手”,最受读者欢迎的10本图书为《幽默三国》《草房子》《成语接龙:漫画版》《西游记》《勇敢的豹妈妈》《十二生肖传说》《欢迎斯塔夫》《活着》《神笔马良》《城南旧事》。

    “我女儿很喜欢读童话故事、成语故事,市图书馆的藏书很丰富,我就经常趁着周末带她来这里读书、借书。”市民王爱玲告诉记者,与在家中看书相比,在图书馆看书更能让孩子感受到读书的氛围、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

    “全民阅读活动开展至今,我市全民阅读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通过分析近几年借阅数据,发现读者呈现一大显著特点:少儿读者数量连年攀升。近三年,少儿读者数量增长达15.02%。在周末和节假日,小读者捧着心爱的图书读得津津有味,这已成为市图书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作为公共文化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图书馆承担着建设书香社会、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使命。近几年,市图书馆不断为点燃市民读书热情出实招、出新招。

    “如今,图书馆不再是单一的看书的地方。除了基本的图书借阅服务,我们还推出了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图书馆杯”中华古诗词大赛、线上看展览等活动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往年一样,今年4月23日,市图书馆将开展“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随后,“你选书,我买单”“名家大讲堂”等活动将同步展开。

    近几年,市图书馆引进优谷朗读亭、瀑布流电子书借阅机、智能借还机、自助图书杀菌机、墨水屏阅读本借阅机等设备,极大地提升了读者有声阅读、电子书借阅和图书借还体验。去年,为满足读者的多样化需求,市图书馆打造了1个城市书屋、3个社区书屋,同时,丰富了馆藏地方文献、石油文献、少儿优质童书、获奖图书,还专门打造了小学生阅读推荐专架。

    市民王勇说:“我去过十几个城市,每到一个地方,就去当地的图书馆‘打卡’。我可以自豪地说:咱们克拉玛依的读书氛围非常好,咱们克拉玛依的图书馆也是‘佼佼者’。”

    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市民体会到阅读的乐趣,阅读已经成为克拉玛依人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市图书馆将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全新的方式倡导大家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培育文化自信,让书香沁润全城。

时间:2021-04-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