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模式 促进大发展
党建工作为云计算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力量”
田华英 田 雯

    科学发展

    ●整合各级党组织资源优势,帮助企业牵线搭桥、推广业务、开拓市场,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壮大的发展优势和强大力量

    ●努力促成西北第一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克拉玛依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在园区建成投用,极大降低了园区企业云服务成本

    ●联合本地高校、园区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克拉玛依云大学”,设置数据中心、健康大数据、影视渲染、“华为ICT实验室”等产业学院、实训基地以及实验室

    优质服务

    ●有效解决入园企业通行、住宿、用餐等需求,建成大型停车场、篮球场、休闲步道和健身场地,园区服务功能和项目承载能力得到大大提升

    ●制定领导班子直接联系走访企业制度,带头深入企业联系点、深入党建工作第一线,了解企业困难,宣传落实安商助企政策措施

    ●成立由核心骨干党员组成的“攻坚小组”,重点攻关园区数据中心基地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

    开通西北第一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成立“克拉玛依云大学”,举办多场次“云大学”克拉玛依双选会、校园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

    助推七色花科技与上海发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我从新疆来”品牌产业联盟,助推油城数据搭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城市平台”(城市大脑),逐步形成克拉玛依样板,带领园区信息企业走出去,实现产业化发展;

    推动园区第五大数据中心——碳和水冷数据中心开工建设,一期计划完成5000个机柜计算能力的建设,于2021年7月开工,计划2022年6月投入运行;

    助力红有云服务管理平台在中石油、中海油得到广泛应用,并入选工信部2020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

    ……

    这是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党工委围绕市委关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工作部署,始终突出党建引领园区发展,坚持将党建工作放在园区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以“党建+创业”为动力,“党建+发展”为核心,“党建+服务”为保障,“党建+文化”为支撑,确保党建与发展工作目标同向、措施同定、行动同步、同频共振,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引擎”带来的巨大成效。

    “党建+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如何落实这一战略思想?市云计算产业园区的做法是,千方百计发挥优势、挖掘优势,帮助园区入驻企业实现快速高速发展。

    一是突出优势,做助推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园区党工委统筹整合各级党组织资源优势,帮助企业牵线搭桥、推广业务、开拓市场,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壮大的发展优势和强大力量——

    助推七色花科技与上海发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我从新疆来”品牌产业联盟。

    助力七色花科技畜牧云平台无纸化防疫项目成功落地南北疆市场,已覆盖全疆14个地州、106个县,140万家养殖户,并在农业农村部支持下向广西、青海、宁夏、西藏等地拓展。

    全力推动小马聚力参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开发“信易玫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提升了全市诚信服务体系覆盖率,平台在线用户30余万。

    助力云投公司与红有软件签订股权投资协议,加快推进红有软件上市进程。

    积极发挥园区载体和平台作用,助推油城数据搭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城市平台”(城市大脑),逐步形成克拉玛依样板,带领园区信息企业走出去,实现了产业化发展。

    二是主动作为,做突破发展瓶颈的“护心丹”。

    在园区党工委的努力和推动下,电价和链路两大园区产业发展瓶颈取得突破,园区数据中心电价下降的同时,努力促成西北第一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克拉玛依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在园区建成投用,极大降低了园区企业云服务成本。

    三是持续推进,做构建产业生态的“强心剂”。

    联合本地高校、园区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克拉玛依云大学”,设置“数据中心、健康大数据、影视渲染、小语种”等产业学院或实训基地及“华为ICT实验室”“二维无纸动漫实验室”等,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成功举办多场次“云大学”克拉玛依双选会、校园专场招聘会,累计参加企业16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吸引应届大学生参与招聘2500余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30余名。

    “党建+服务”

    “现在,申请入驻园区的企业越来越多,说明咱们的服务得到了广泛认可。”8月2日,看着手中入驻园区的企业申报表,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王杨说,如何让企业入驻园区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成为园区党工委要思虑的难题,解决之道只有一个,“那就是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一是以诚相待,做企业依靠的“撑伞人”。

    不断完善写字楼、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的同时,先后建成园区110KV变电站和10KV变电所等,为园区各数据中心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双电源双回路供电体系保障。

    开通了往返市区和园区的通勤车,高标准建设了员工公寓和职工食堂,有效解决入园企业通行、住宿、用餐等需求,建成大型停车场、篮球场、休闲步道和健身场地,园区服务功能和项目承载能力得到大大提升。

    二是纾难解困,做企业前行的“引路人”。

    园区党工委制定领导班子直接联系走访企业制度,带头深入企业联系点、深入党建工作第一线,了解企业困难,宣传落实安商助企政策措施,制定企业需求和服务两项清单,及时出台了《关于疫情期间减免企业租金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为园区企业累计减免资金880余万元。

    三是攻坚克难,做企业信赖的“娘家人”。

    园区已有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等4个大型数据中心建成投用,设计规模达2万个机柜,已建成规模9000个机柜,位居西北前列。

    为全面提升云服务辐射能力,园区党工委成立由核心骨干党员组成的攻坚小组,重点攻关园区数据中心基地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先后引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国家重要基础信息资源战略备份基地”等项目落户园区,使数据中心基地机柜平均使用率达到了60%以上,远远超出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攻坚小组还探索省级政府数据跨省异地备份、大数据援疆等新模式,带领园区数据中心企业多次前往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交流探讨数据异地备份方面的合作意向,全力帮助园区数据中心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为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异地备份),建成国家重要数据灾备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全力抓“党建+发展”“党建+服务”的基础上,云计算产业园区更在“党建+创业”“党建+文化”方面积极作为。

    通过创建“跟党一起创业”这个党建品牌,先后完成了园区产业孵化器的建设工作,邀请园区优秀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加入创业导师团队,建立了“红色导师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汇聚司法、税务、科技、工信等职能部门资源,组建了“红色发展服务团”,联合园区企业成立了云计算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以及开展各种红色文化文体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了企业创新创业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实现了以党心聚民心,以党心筑同心,以党心暖人心,为园区企业注入了“红色力量”,激发了园区企业创新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时间:2021-08-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