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推进税收征管改革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承茂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光辉文献。税务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引领,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服务大局,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2021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又是顺应纳税人缴费人期盼部署实施的重大民心工程。克拉玛依市税务系统要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必须”要求与《意见》紧密结合,重点把握“一条主线”和“三个关系”。

    “一条主线”,即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从党的二大通过中国共产党早期的税收主张,到如今的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百年之路可以清晰看见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主线。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凝聚内部合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税收事业基础的需要;是应对业务扩围、税费同征的工作形势,打通各方渠道,确保税务部门职能充分发挥的需要;是服务国家宏观战略,从税收层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税务部门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税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行。

    “三个关系”,即:

    “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与“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关系。税务部门直接服务微观市场主体,与纳税人缴费人的联系十分密切。税费服务质量的提升,是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美好生活需要的最有效举措。税务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努力构建税费服务新体系,提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也为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税收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同频共振。税务部门要围绕“高质量”这一主题,充分发挥税收的财政、调节、监督三大职能,积极服务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收入分配体系、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全面开放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充分彰显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与“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的理念和方式手段等全方位变革”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基本政治要求。税务部门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全方位变革是维护国家税收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主动适应新要求,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提高税收治理能力,解决好有限的税收征管资源与庞大的服务管理对象之间的矛盾,确保税收的绝对安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克拉玛依市税务系统要凝心聚力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从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因地制宜做好“自选动作”、强化组织和人才保障三个方面同时着力。

    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核心就是不折不扣落实好《意见》关于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的顶层设计和具体安排。精确执法方面,要提高税务执法的规范性和统一性,精确把握税务执法时度效,在激发和保护市场活力的同时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精细服务方面,要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从关注社会需求、打造个性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逐步实现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模式。精准监管方面,要以智能风险管理为后盾,用好数据、盯好重点、抓好严打,通过专业化团队,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智能化预警,在保障国家税收安全的同时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因地制宜做好“自选动作”,核心就是通过党委政府高位推动,结合本地实际实现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实效果的精诚共治。按照“税务献策、政府推动、协同发力、多方共赢”的工作思路,主动探索税收治理与社会治理共赢的方式方法,努力实现目标同向、措施同步、节奏同频、信息共用、成果共享。要立足克拉玛依实际,充分发挥云计算产业园区优势,以数据互联互通为基础,持续完善第三方涉税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在数据大集中、大融合的前提下提高数据应用成效。

    强化组织和人才保障,核心就是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税务部门行业特点探索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强化干部育、选、管、用全过程管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团队。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培养和评价工作的领导,为各类型人才搭建平台,逐步建立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的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激励引导干部在岗成才。要立足税务部门的行业特点和实际需求,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政治标准、职业道德和知识水平的专业人才管理体系,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良好局面。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号角声声,催人奋进。克拉玛依市税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将大力弘扬知难而进的改革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亲密无间的合作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克拉玛依税收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2021-08-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