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干实干的设备守护者
倪璐

葸永龙 本报通讯员 李秦 摄

    【简介】

    姓名:葸永龙

    职务:独山子石化公司炼油厂催化裂化联合车间党总支书记

    荣誉: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被评为“独山子石化公司杰出青年”“独山子石化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独山子石化公司技术专家”。

    心声: 荣誉并不能代表未来,我依然要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在自我进步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带动他人,将劳模精神传承下去。

    踏实干、认真干,葸永龙沿着“岗位成才”之路扎根一线,不断地用创造性的实践和丰富的智慧践行着自己爱岗敬业的初心和新时期青年员工的担当。

    2011年8月,葸永龙被分配到独山子石化公司。从进入车间两机岗位学习开始,到2014年独立负责车间两台关键机组管理,再到2016年全面负责车间设备管理工作,充实紧凑的职业历程对他来说是锻炼也是挑战。

    2019年车间三套装置需要停工改造检修,葸永龙在一年前就开始筹划部署,提前制定完成了讨论计划和勘查方案,还陆续修订完善了各类操作卡、文件1000多份。在检修施工期间,面对项目专业广泛,检修周期紧凑,施工难度艰巨的情况,他一直奋战在检修现场。经过60多个日夜,在葸永龙的带领下,车间顺利高效地完成了装置大检修任务,实现了绿色、清洁检修,树立了装置检修绿色模范样板,同时装置一次性顺利开工,得到了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

    在一次次磨砺中,葸永龙始终保持敬业奉献、创一流业绩的“初心”,把“家”安在车间,把设备当做自己的“孩子”,用心守护装置平安。

    催化裂化装置具有高温、控制难度大的特性,生产操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凭借对专业和装置业务的熟练,葸永龙多次发现装置异常,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了多起装置非计划停工和安全事故。2015年,富气压缩机汽轮机真空度快速下降,葸永龙赶至现场,准确判断汽轮机复水器独立远传液位计失灵,避免了关键机组非计划停机。2019年4月,葸永龙巡检时发现原料罐R-101顶压力测量引线根部焊缝裂纹,成功消除一起因液态烃大量泄漏而导致的非计划停工。

    敏查慎行既是葸永龙对工作的态度也是他养成的习惯,工作之余,他常向工艺岗位师傅请教操作上的知识,不断学习和积累不仅让他对车间装置了如指掌,对于工艺风险的认识也更加清晰。

    2014年,在技术管理岗位上的葸永龙通过开展最差设备攻关工作、气分装置油雾润滑技术科技攻关项目应用推广等一系列工作,使设备运行状态持续向好,运行周期不断延长。催化两器系统热偶套管露点腐蚀、压缩机密封长周期运行等20多项难题也得到了解决。

    2018年至2020年间,他提出的多项实用性技术建议以及优化项目在独山子石化公司获奖并被采纳实施,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3000万元。

 

时间:2021-05-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