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助力企业腾飞
杨兰亭

孙长江 本报全媒体记者 彭召勇 摄

    【简介】

    姓名:孙长江

    职务: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

    荣誉:荣获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颁发的“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荣获“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心声:当选劳动模范,我感到光荣,同时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会继续努力,钻研创新,争取在科研的道路上做出更大贡献,无愧劳模称号。

    “我宣布: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牛物联)以第一名的成绩中标。”2020年9月4日,在新疆油田公司2020产能建设地面工程仪表自动化工程框架招标会上,金牛物联中标。这是金牛物联第8次入围。

    那一年,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孙长江一直在为这件事忙碌,在最终结果出来的那一刻,他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他看着楼道墙面上写着的“立志成为追求卓越、技术领先的科技型知名企业”的公司愿景,他想,自己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创业初心——以科技进步、创新发展给公司的腾飞插上翅膀。

    “搞科研就像是钻进一个黑房子里,前面一片漆黑,你只能慢慢摸索着寻找方向。在科研的路上,你的内心会产生孤独感和无助感,你必须去战胜它,一直往前走。”孙长江正是凭着自己不断地打破常规、突破自我,才能在漫长的黑暗里看到一束束光。

    2011年,公司刚刚起步,人员、技术及产品都处于不成形的状态,员工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金牛物联开始了油水井物联网智能识别管理系统的研发。油田当时的物联网产品都是将仪表和油水井远程控制器进行绑定,来进行数据的监控和传输,但绑定存在很大问题:一旦绑定的设备出现故障,它收集的数据就无法上传了。

    “我是否能够找到一种新方法,既能消除绑定的弊端,又能找到数据来源?”沿着这个思路,孙长江主持设计了基于设备射频身份识别的油井智能控制装置,这个装置研制成功后,成为了公司的第一项专利技术。此后,他又尝试在油井和多个变送器上分别设置射频电子标签RFID,以便对油井和多个变送器进行身份信息标识。

    几年来,孙长江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对该项目进行不断地创新和改良,从2014年第一代产品趋于成熟到如今第三代产品投入生产,油水井物联网智能识别管理系统完全实现了智能识别、自由组网、智能组态三大功能。作为公司的王牌项目,它为公司获得了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以及软件著作权两项,并在几年里带来了超过5000万的营业额。

    10年创业路,致力于物联网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的孙长江,主持、参与、承担了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和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国家工业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自治区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项目二十余项。金牛物联已成为全疆唯一一家从事油田物联网技术及产业化推广应用的科技公司。

    2020年9月,金牛物联正式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并成功“开张”。如今,孙长江有了更大的“野心”——在国家、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他和团队一起带领公司走出新疆、走出中国,把金牛物联打造成西北乃至西亚地区唯一一家物联网感知层采集设备的设计和生产企业。

 

时间:2021-05-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