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线钻研探索
景璐 成梦

张全军 本报通讯员 常国敬 摄

    【简介】

    姓名:张全军

    职务: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聚烯烃一联合车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运行工程师

    荣誉:获得“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集团公司一线创新成果二等奖”;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心声:过去30年,我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学习、探索、创新,这让我收获了专业能力与荣誉。今后,我将继续坚持“工匠精神”,扎根基层,拼搏奋进,争取做出更多贡献。

    在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聚烯烃一联合车间,提起张全军,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

    同事眼中,张全军不仅是一名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运行工程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更是不吝分享经验的“老师”、技术岗位上的“顶梁柱”。

    1991年9月,中专毕业的张全军被分到独山子石化14万吨乙烯工程聚乙烯装置。初到车间的他就显示出了对工作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求,实习结束时,张全军光工作笔记就记了厚厚的6本。

    聚乙烯装置的控制工艺难,在内操岗位的张全军就开始自己摸索稳定的操作方法。因为有编程、仪表自动化等理论方面的底子,那些在别人看来枯燥、复杂的电脑知识,并没有难倒他。2003年,张全军在中国石油聚乙烯装置技术比武中,斩获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丰富的操作经验,为他在工作中攻坚克难提供了保证。一次,在独山子石化14万吨乙烯工程聚乙烯装置的开工过程中,催化剂突然中断。面对紧急情况,张全军一边指挥外操处理,一边调节参数。不到半个小时,装置注入就恢复了正常,处置期间的负荷也没有大幅降低,反应温度、压力也未出现大波动。

    张全军成了岗位上的“定海神针”,只要有他在,大家心里就有底。

    除了对本职工作的钻研探索,面对新的工作领域、技术革新,张全军也兴趣十足。

    2015年,张全军开始摸索公司投用百万美元引进的APC(先进过程控制)系统。由于这套系统专业性较强,参数修正有适应性限制,自2009年化工新区建成以来一直处于停用状态。

    张全军通过自学摸索完善各项参数,优化各个功能模块,一年后,他激活了沉睡5年的APC系统,使得石化公司在聚乙烯产品生产人工智能控制上前进了一大步。在APC系统大部分功能得到开发使用的基础上,张全军还通过调试优化,将聚乙烯流化床单线的每小时产能提高了2吨。这不仅盘活了公司两千多万的固定资产,为公司创效七千余万元,也让张全军获得了当年中国石油一线创新成果二等奖。

    近年来,独山子石化持续强化炼化产品高端化目标方向,每次聚烯烃一联合车间新产品开发,张全军都主打头阵。在他的参与下,DGDX-6095、UHXP-4808、茂金属膜料等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二十余种新产品的开发定产工作都顺利开展。

    如今,这些产品已成为独山子石化公司盈利的主打产品。2019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响应公司提质增效的要求,张全军还指导车间完成了生产负荷由原来的110%提升至120%平稳生产的提质增效目标。

 

时间:2021-05-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