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聚力铸就匠心
刘杰

肖刚 图片由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分公司提供

    【简介】

    姓名:肖刚

    职务: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分公司北三台站“肖刚班”班长

    荣誉: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中石油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等荣誉称号;是国家级“肖刚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专家、自治区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国家能源化学系统“大国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心声:高技能人才始终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希望更多高技能人才为我国迈入制造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新疆油田的设备维保面临严峻的挑战,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分公司北三台站“肖刚班”班长肖刚带领“肖刚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积极投入到这场抗疫战斗中。

    在缺少厂家技术支持的条件下,自主完成了701油库、红浅输油站等主力油气输送设备的大修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油气设备安全运行。

    1992年,高中毕业的肖刚子承父业成为新疆油田的一名操作工。“甘当压缩机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父亲送他的这句话就像稳定剂,让他在日后的工作中沉下心去精雕细琢。

    1996年,新疆油田引进了高技术含量的3台美国进口大型压缩机。肖刚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掌握了压缩机的“脾气”,开始独立承担日常运维。1998年开始,肖刚带领所在的班组探索性地开展维护保养压缩机自主维修,开展进口配件国产化技术改造,并把自主维修的范围延伸到输油泵、调节阀、电动头等油气田生产的主要设备。使设备的运行不再被“原装”“进口”而“卡脖子”。

    为提高设备维修工作效率,他先后发明了连杆瓦拆卸工具、活塞环快速安装工具、双层连续工作液压油储罐等多种工具,取得25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使设备维修工作效率提高30%以上。班组自主开展各类维修保养工作,每年仅此就节约上百万元维修成本。

    2011年,他带领的班组成为被新疆油田公司第一批以班长名字命名的“肖刚班”班组,“肖刚班”在新疆油田成为自主维修的代名词。

    一路走来,肖刚一边认真学习,一边仔细琢磨怎么提高生产效率,完成了一系列进口设备的维修技术积累。当他看到中石油体制内真正从事现场设备维修的人越来越少,而设备一旦出现故障更多的是委托代理商维修,维修时间长、成本高,影响正常生产时,肖刚想改变这种被动局面。他放弃了聘干机会,也拒绝了加入外企的重金邀请和入股私人公司股份的丰厚诱惑,一直坚守生产一线,用自己的技术实力证实自我的价值。

    2013年,新疆油田公司为进一步推广“肖刚班”自主维修管理经验,成立了“肖刚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带领工作室成员用精湛的技能服务于新疆油田环准噶尔盆地七十余个油气站点——长达四千多公里的原油、天然气骨干输送环网,同时在在导师带徒、传授技能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2014年10月,“肖刚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国家级工作室。

    经过多年的运行和发展,肖刚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新疆油田技能人才孵化的基地、技能成果推广的平台、技能操作规程规范的示范窗口、技能项目的攻关先锋。

    肖刚相信,高技能人才始终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他希望,有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能够为我国迈入制造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时间:2021-05-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