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井站领航人
刘杰 翟羽

陈其亮 本报全媒体记者 彭召勇 摄

    【简介】

    姓名:陈其亮

    单位: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陈其亮班班长

    荣誉:“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荣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获“集团公司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心声:我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带领班组继续坚守岗位,为建设新疆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我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带领班组继续坚守岗位,为建设新疆贡献一份力量。”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巡检三班、修井监督班班长陈其亮说。

    陈其亮拥有许多头衔——自治区劳动模范、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自治区“三好员工”暨“首届民族团结之星”、中石油集团劳动模范、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荣誉的背后,是他倾注的汗水和热爱。

    2017年,在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上,由陈其亮担任总教练的新疆油田公司采油大工种代表队斩获一金、一银、五铜,4人集体项目银奖,团队优胜单位的好成绩,实现了近二十年来新疆油田几代采油人的金牌梦。这与陈其亮多年不变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分不开。

    比赛前,陈其亮带领8名选手组成参赛队开始进行系统训练。“十型抽油机调平衡操作是比赛中一项重要内容,选手站在抽油机上移动平衡块,需要手持十多斤重的榔头不断敲击平衡块上的螺栓来松紧螺丝。”陈其亮介绍,高强度的操作过程需要选手有充足的体能和力量,而这对于女选手来说更是难上加难。陈其亮针对女选手体能力量欠佳等问题,施行了“分项、分步”训练法,通过跑步、俯卧撑、握力、举哑铃等方法,一步一步带着女选手进行体能力量训练,并帮助她们不断缩短完成时间。而以陈其亮为代表的教练团队也荣获了“金牌教练团队”荣誉称号。

    “金牌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带领青年职工通过比赛不断成长,并将比赛中获取的知识和能力运用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同时能够帮助、影响、带动身边更多职工成长,这才是我们的追求。”陈其亮说。

    多年来,他注重技术“传帮带”作用的发挥,在培养技能人才上下功夫。

    通过实施分级培训、分类培训、专题培训和少数民族职工强化培训的“四培训法”,形成了“基础理论自觉学、基本操作跟踪学、疑难问题讲解学,整体提高比武学”的互动学习模式。先后培养了高级工60人、技师10人,高级技师5人,其中有10人当上站长、班长,成为油田开发建设的中坚力量和技术骨干。

    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都成了陈其亮研究的方向。2017年,陈其亮和同事共同研制出了“光杆断落防喷器”,解决了渗漏和污染问题。这项技术获得当年全国实用新型专利,这也是陈其亮参与研发油田生产技术项目的第20个国家专利。

    多年的坚持与付出让他练就了一身绝技,也让他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人逐步成长为了响当当的采油专家。如今只要油井出现问题,他通过“望闻听摸”就能发现问题并迅速解决,被同行赞誉为“油井华佗”。

 

时间:2021-05-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