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好手中接力棒
张冰 丁恬甜 白云

柯友胜 本报通讯员 杨中建 摄

    【简介】

    姓名:柯友胜

    职务: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炼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

    荣誉:获得“克拉玛依市十大优秀青年”荣誉称号;先后获得“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心声:科研生产是一条很长的路,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付出了青春。在技术上,我们需要传承和创新,在精神上,我们更要把吃苦耐劳、谦虚上进的克石化人精神传承下去。

    克石化“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劳动模范、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尽管获得诸多荣誉,但柯友胜一点不“飘”,他说:“是企业选择了我,是克石化的大发展给我提供了机遇和平台。”

    柯友胜有个多年养成的工作习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想到什么、看到什么就赶紧记在本子上。二十余年下来,这样的笔记本已经堆了厚厚一摞。可别小瞧这些笔记本,它们是柯友胜梳理思路,捕捉灵感的“法宝”。在这些“制胜法宝”的帮助下,柯友胜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研难题。

    2004年,柯友胜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超高压直流输电换流变绝缘油,打破了国内一些重要变压器生产厂家长期依靠进口的市场“垄断”格局。

    市场的竞争向来残酷,科研人的脚步也从未停歇。为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拓宽产品需求对象,柯友胜和他的团队在科研创新之路上不断探索。

    2014年,克石化结合市场变化,通过反复实验,成功研制出了符合国际新标准的变压器油基础油。

    市场不仅要做强,还要做大。克石化要保持以往变压器油的市场优势,扩大这块“蛋糕”市场,必须要提高变压器油的年生产能力。于是,柯友胜和他的团队开始了新一轮的科研挑战。

    柯友胜带领团队加班加点,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

    功夫不负有心人。柯友胜和团队通过工艺优化,结合公司资源特点,将原先进柴油的部分馏分提升转化为变压器油组分,不但提高了超高压直流输电换流变绝缘油产量,还解决了换流变绝缘油尾油的合理利用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如今,在国内最高端的变压器油的应用上,克石化生产的变压器油产品质量及技术水平不仅走在了国内高端前列,而且稳稳占据着尖端变压器油市场的核心。

    凭借优异的表现,2018年,柯友胜成为克石化炼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除了带团队、搞科研,还要负责管理科研项目。身份的转换,让柯友胜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清醒的认知。

    “科研生产是一条很长的路,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付出了青春。在技术上,我们需要传承和创新,在精神上,我们更要把吃苦耐劳、谦虚上进的克石化人精神传承下去。”柯友胜说,他庆幸自己能够做一名科研路上的接棒者,在未来的路上,他不仅要握稳手中的“接力棒”,还要传递出去,让科研之光薪火相传。

 

时间:2021-05-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