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照亮学生的未来
陈晓丹 李桂峰

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 全媒体记者 彭召勇 摄

    【简介】

    姓名: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

    职务: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辅导员

    荣誉:获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自治区劳动模范”“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最美克拉玛依人”“克拉玛依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心声:只有走进学生的生活,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工作34年,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始终笃信心与心的距离是最近的。他不仅让爱走进教室、走上讲台,更走进了学生的生活,让生命在职教这方天地里绽放出了璀璨的光芒。

    “爱每一个学生。”这句话说起来容易,要做好却需要下长久之功。

    2000年,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开始担任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辅导员。2004年,学院招聘了第一批“3+2”(三年中专+两年大专)学生,这一百余名学生都是刚从初中毕业。为了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住进了信息工程系的男生宿舍楼,手把手教孩子们洗衣物、收拾卫生,叮嘱他们早睡早起。到了周末,他还会邀请学生到家里做客,给他们准备可口的美食。

    日积月累,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对全系的学生情况了如指掌。谁是什么性格、谁有什么特长、谁最近心情不好,甚至谁可能会犯什么错他都知道。许多学生有想法和烦恼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找他交心。

    这些孩子们感受到了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慈父般的爱,于是他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吐爸爸”。

    就这样,“吐爸爸”这个称呼在之后几届学生中传承下来,成为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特有的标签。

    “学生们喊我‘爸爸’,我也要把他们当作我的孩子来看待。”对待学生,他首先想到的是作为父亲应该怎么做。

    在他担任辅导员的班级,有很多少数民族学生。对这些学生,他总是一边提供学习机会,一边鼓励和引导:“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就可以学习更多科学文化知识,得到更多就业机会,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而他担任辅导员的信息工程系,几乎每年都是写入党申请书学生最多、发展党员最多的院系。

    为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2017年1月,学院成立了“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辅导员工作室。

    依托该工作室,学院开展了辅导员业务培训工作及交流论坛工作,针对学生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设置主题,辅导员们畅所欲言,不仅促进了业务能力提升,也使辅导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了激发。

    此外,该辅导员工作室还为教师与学生架起了沟通平台,教师通过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学生喜悦、疏解学生烦恼,帮助学生不断成长、进步。

    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认为,只有走进学生的生活,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他做到了。

 

时间:2021-05-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