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刘哲

宋玉萍 图片由独山子石化公司提供

    【简介】

    姓名:宋玉萍

    职务:独山子石化公司研究院橡胶所首席技术专家

    荣誉:荣获“克拉玛依市三八红旗手”“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心声:劳动模范不只是一个称号,它更是代表了一种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扛起身上这份责任,做好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培养好团队的年轻力量,将压力转为动力,为克拉玛依石油化工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宋玉萍在独山子石化公司主要从事研究合成橡胶产品,国际上环保型轮胎、京新高速公路改性沥青等橡胶产品,这些都与宋玉萍的研究成果有关。

    宋玉萍是独山子石化公司研究院橡胶所首席技术专家,在院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宋博士”。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宋玉萍长年坚持在一线进行石油化工研究工作,先后主持过国家级、自治区级、股份公司级等多个项目的成功研发。

    博士毕业时,宋玉萍毅然谢绝了许多企业的高薪聘请,她说:“我的家在独山子,我的心也在独山子。那时正值西部大开发,独山子石化正处在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项目建设的紧要时期,我必须抓住机遇,学以致用,为培养我的企业和家乡做点儿事情。”

    回到独山子石化公司后,宋玉萍开始陆续负责科研项目,其中包括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一项中石油重大工业化试验项目、六项集团公司科研项目。项目研发解决了重大工业化技术难题,开发的产品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填补了国内空白,这其中就包括她研发的第一代合成橡胶产品。

    2019年,宋玉萍负责研发合成橡胶新产品,但在研制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

    在宋玉萍带领研发团队准备将新产品研发技术实施工业化生产时,突然出现技术难题。当时临近冬季,为了查明原因,考虑到新产品冬季生产容易出现安全风险,她保持着一如既往的钻研劲头,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到试验室不断做试验、做分析,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试验,最终找到了原因并彻底解决,将第二代合成橡胶料产品研制成功。

    当首批第二代合成橡胶料顺利运出生产线时,宋玉萍手捧着“宝贝”激动地说:“能把我掌握的技术都应用到产品中,让产品平稳快速地走向市场,能够规模化生产和应用,为祖国的石油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就感到很幸福。”

    2021年,刚过去的几个月,独山子石化公司成功开发稀土顺丁橡胶、防水卷材用SBS等两个橡胶新产品,实现高性能轮胎、防水卷材专用料系列化生产,这些都与宋玉萍的研究有关。

    作为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作为独山子石化公司合成橡胶学科的带头人,宋玉萍提出了未来稀土顺丁橡胶的发展方向、溶聚丁苯橡胶和SBS的发展方向,一系列品种齐全、市场竞争力强的高端化拳头产品,让她和她的团队有信心、有决心继续向国际一流现代化石化基地的目标迈进。

 

时间:2021-05-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