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
杨兰亭

马晓伟 本报通讯员 杨中建 摄

    【简介】

    姓名:马晓伟

    职务: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炼油第二联合车间高级技师

    荣誉:荣获“中国石油技能西部行特殊贡献”“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心声:学习成就理想,技术创造未来。作为劳动模范和技能专家,我要不断提升自己,发挥榜样作用,努力在精细处、点滴中为公司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年10月,马晓伟和两名同事带着他们努力了大半年的心血——“低温环境下提高液压程控阀的运行可靠度”项目赶赴大庆,参加中石油首届一线生产创新大赛炼油与化工专业比赛。最终在26家单位、132名参赛选手中,他们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能获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也离不开团队默契的合作。”说这句话时,马晓伟满脸自豪。听上去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却包含着团队大半年的辛勤付出。6个多月来,马晓伟和同事针对项目共提出了23个解决方案,一遍遍验证,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直到有一个满意的结果;比赛前的这一个月,他们早出晚归,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国庆和中秋假期,大家也没有休息一天,每天都在练习模拟展示汇报和模拟答辩,争取在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人们都不知道,在比赛前一周,整个项目还面临着彻底失败的危险。项目的核心之一——“阀速调节专用工具”用来控制液压油驱动程控阀的开关速度,实现了阀速的精准调节,保证了程控阀的稳定性。同时,一次调节时间由原来的1个小时降到15分钟左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这个专用工具制作成功了,也就意味着整个项目成功了一半,可以说是比赛的制胜法宝。

    不到一天时间,马晓伟就拿出了这一工具的设计图,但是在找人制作时却遇到了难题——零件小、利润低,没人愿意接这个活。整整10天,马晓伟跑遍了本市的四五家工厂,还给全疆的十几家工厂打电话,都被婉言拒绝了。

    “这个工具如果一直停留在纸上谈兵的理论阶段,项目的效果将会大打折扣。为了能找人制作这个工具,我都快急疯了。”终于,在工具原定试验日期的前两天,一位工厂老板在马晓伟的软磨硬泡下,被他的诚意打动了,愿意助一臂之力接下了这个活,马晓伟欣喜若狂。

    又经历几番波折,工具终于加工出来了,还未来得及抛光,马晓伟便马不停蹄地赶往装置现场。此时,离试验日期只有不到一天的时间了。装上一试,还真灵,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马晓伟这10天的奔波终于没白费。他放下心来,带着团队走上赛场。

    马晓伟正是凭着这种遇到困难不放弃,朝着目标拼命、努力的执着,让他在30年的工作生涯里,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一名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先后获得中石油集团公司一线创新成果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

 

时间:2021-05-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