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赢得居民满意
武海丽

李金龙 本报全媒体记者 彭召勇 摄

    【简介】

    姓名:李金龙

    职务: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纪委、监委副书记

    荣誉:连续三年荣获“自治区级优秀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荣誉称号;克拉玛依市首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荣获“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心声:不管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岗位,劳模都应当勇于承压、敢于担当。只有苦干、实干,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才能自豪地说“我是劳模,我感到光荣”。

    “你对居民有多亲,居民和你就有多近。当你真正把心沉到了社区,群众的心就会和你紧紧相连。”这是李金龙驻村时最大的感悟。

    从2017年到2020年,李金龙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北坡社区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担任工作队队长、社区第一书记。

    “第一”意味着第一责任。李金龙带领队员们认真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用行动赢得居民的满意。

    北坡社区是一个有着1850户、4164人的大社区,其中还有两百多户是流动人口。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李金龙发现就业关系着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的幸福感。他开始思考,如何帮助居民打开致富之门。

    社区居民吐地·吾斯曼和艾合买提·阿卜力米提一直找不到工作,是社区里出了名的贫困户。经过几次交流,李金龙发现吐地·吾斯曼有一手烧烤的好手艺,艾合买提·阿卜力米提则擅长烤馕,但是,他们因为没有启动资金,开店的想法一直搁置着。在李金龙的牵线搭桥下,他们与有投资意向的社区居民姚本华成了合作伙伴。吐地·吾斯曼的“小石榴籽”烤串店和艾合买提·阿卜力米提的“民族团结馕”店先后开了起来。

    在李金龙的帮助下,社区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四十多名,其中包括十余名低保户。看到他们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他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和幸福感。

    北坡社区是个老社区,民生问题比较突出。

    “这些年,小区的东围墙修修补补,但还是存在隐患,居民们都绕道走。”楼栋长赵苟作为居民代表反映了这一问题。

    连续几天,李金龙带着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反复讨论,最终协调物业公司对三百多米的危墙进行拆除重建。看着新建的光秃秃的墙面,一个新的想法跃入了他的脑海:平时从这里经过的居民很多,他们一定很希望这面墙展现新的样貌,于是,他又组织志愿者队伍,用了半个多月时间,在墙上绘制了55幅“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画,营造出“面面墙壁有故事、面面画作都育人”的文化氛围。

    除了重建、美化围墙,哪些是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李金龙就想办法解决哪些问题:为了解决买菜远、买菜贵,他打造“爱在北坡·积分便民超市”;为了解决电动车“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他设置便民充电桩;为了解决辖区老旧商铺经营环境差问题,他翻新旧商铺打造 “北坡民族团结示范风情街”……居民每反映一个问题,李金龙都会记在民情日记本上,几个本子记录得满满当当,他和队员一起为居民解决大大小小小各类问题两百余件。

    我珍惜荣誉,更珍惜荣誉背后珍贵的东西:居民对我的肯定与支持。我暗暗下定决心,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作为劳模的我都将勇于承压、敢于担当,踏踏实实地干出更多成绩。

 

时间:2021-05-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