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油田苦心钻研
聂梦婷

林伟 通讯员 蔡铭 摄

    【简介】

    姓名:林伟

    单位:准东采油厂

    职务:沙南作业区林伟班班长、采油高级技师

    荣誉:荣获“第十一届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新疆油田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员工、优秀班组长,荣获“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中石油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心声:油田的需要,就是我奋斗的方向。

    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各类创新技术成果四十余项、论文8篇——

    三十余年间,准东采油厂沙南作业区林伟班班长、采油高级技师林伟用突出的技术能力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石油行业技术发展不断做出贡献,并鼓舞了身边的一批批同事。

    “油田的需要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林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88年,刚毕业的林伟坚定投身于建设准东大油田的事业中。三十余年间,他在准东油田逐步成长为一名采油高级技师、集团公司采油技能专家、全国技术能手。

    林伟带领的北十六片区是一个拥有多民族员工的大班组,林伟是班长,更是所有人眼中的榜样。他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了班组里的其他同事,让北十六片区成为了一个团结进取、硕果累累的班组。

    2006年,林伟负责沙南作业区油井清防蜡工作。工作中,他提出创建“一井一策、精细管理”油井清防蜡管理措施,使油井检泵周期由750天延长到1144天。同时,通过合理安排油井清防蜡热洗周期,调整热洗方式,根据油井沉没度的不同合理安排加药周期,使油井清防蜡成本控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累计为准东采油厂节约油井清蜡费用近千万元。

    2017年,油田电器线路存在严重老化、绝缘层脱落等重大安全隐患,随之产生的更换和维护费用很高。为了解决安全隐患,最大限度节约成本,林伟发明并使用了卡扣式绝缘护套并采用于老化线路,使单井整改费用大幅降低。随后,该技术在北十六片区的四十余口油水井进行应用,并在新疆油田公司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

    2018年,作业区要求北十六片区尽快更换4座计量站注水总闸门。在获悉工作的前一天夜里,林伟将班组的11人分成了4个小组,一起承担11座计量站总注水系统和44口单井开关泄压、调水量工作。工作结束后,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寝室,第一件事是打开工作日志,记录下了当天遇到的所有技术困难和问题。

    作为技术专家,他立足油田,苦心钻研;作为劳动模范,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上阵;作为团队带头人,他团结同事、凝聚力量……他培养的徒弟1人被聘为新疆油田公司采油技能专家、5人被评为新疆油田公司技术能手、7人被评为采油高级技师、14人被评为采油技师,他带领的北十六班组荣获中国企业文化与建设“标杆班组”和新疆油田公司命名班组“林伟班”荣誉称号。

 

时间:2021-05-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