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青春的路上

    ●余秋雨

    栀子花开,淡淡飘香,蓝色忧郁,多梦青春。

    蓦然回首,一串足迹,或深或浅,远去的身影在眼底跳跃,闪烁着银色般的月光。

    星夜漫漫,晚风拂过,带着一切既往年代的淡淡的馨香,窗外的柏树在狂醉的风中畅饮着月色芬香,穿越人生的悲欢沉浮,告别单纯的喜悦与无奈,开始欣赏世界的脸。

    青春,拥有蒲公英的执着与无畏,即使力气单薄,也要乘着风的翅膀飞向远处未开垦的处女地;乘着年轻的心放逐自己的生命,心底一声呐喊: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才发觉脚下的路。

    梦想远足,渴望飞翔,挣脱束缚一次次拼搏,选择鹰击长空的豪迈,拥抱蓝色的天空;拥有浪花的勇气,冲过暗礁划下最美的弧线。

    夜阑幽梦,以一种放浪形骸的姿势笑看人生: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毁誉由人,望天上云卷云舒。

    梦里的自己,是漂泊的小草,在莽莽森林里咀嚼最原始的单纯,羡慕过飘荡的芦苇花,孤芳自赏,清高而寂寞;羡慕过梧桐的伟岸身躯,形单影只,多情而惆怅。

    晚风吹过,吹散了我的梦,天边的星光偷偷探出了头,在目光交汇的一刹那,那些关于青春的歌在心坎里反复吟唱,青春往事,如飞舞的雪花早已融化在我的身体里。

    不经意间,嘴角荡起一丝微笑。

    青春旅程,有迷茫,有痛苦,有危险,有悲伤,但终究还是无悔起程。

    和可爱的人交换可爱的心,手牵手,相视而笑,心与心靠近就能取暖。

    青春是一抹明亮的妩媚,夹杂着无知通往成熟的憔悴,在平淡的文字里寻找一丝安慰与解脱,在青春这条奔腾不息的长河中,流淌着不可逃避的城府与躁动;流淌着母亲病痛中的挣扎和无助的呻吟;流淌着孩提时代无法打捞的苍凉梦境;流淌着山盟海誓的承诺和儿时的嬉笑欢歌,流过千山万水,还要淌过万水千山。

    注定成为我刻骨铭心的记忆。

    恍惚间,在空中,我看见年轻的自己在路上吹着口哨,哨音里有忧伤凄楚的调子。

    青春给了我们飞翔的翅膀,给了我们一颗火热的心,在生命的历程中,曾经拥有过这片美丽的风景,我想这也就算是不虚此生了吧。

    “我不去想能否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汪国真的诗颇有几分儒生的豪气,但我更愿将它看成是青春的誓言,年轻的我们在路上,乘着青春的热血将自己放逐一次,去远方,去创造生命最坚韧的奇迹,无畏前方的路,勇敢的接受人生大风大浪的洗礼!

    (选自《余秋雨散文集》)

时间:2021-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