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精彩绝伦的风筝盛会
——“克拉玛依之春”风筝节活动侧记
王雯婧

    风筝表演华丽上演

    长35米、宽11米的鳐鱼风筝在多人共同操控下起飞,带给观众极大的视觉冲击力

    龙头蜈蚣风筝集合了立体风筝和串式风筝的不同特色,80米的长度显得格外亮眼

    霸气的滚地龙风筝在操控者的共同努力下升空、翻滚,如同美丽的巨型万花筒

    风筝比赛各显其能

    替父亲出战的5岁选手赵敏硕的风筝线被刮断,母亲笑称名次不重要,重在参与

    参赛者邓磊在连续放飞两只风筝并失败后,又从收纳盒中拿出第三只风筝放飞

    参赛者李小林放飞的草原狼风筝以85度夹角的好成绩,拿下了风筝比赛的第一名

    4月17日,“克拉玛依之春”风筝节如约而至。

    此次风筝节是2021北疆春季房·车展暨“克拉玛依之春”风筝节活动的重磅内容之一。为给广大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活动邀请了自治区体育总会风筝专项委员会、乌鲁木齐随风漫舞风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专业组织机构前来,为市民带来了造型各异的特型风筝表演,并联合本市风筝爱好者进行了现场比赛。

    逆风而上的“飞机”、翩翩起舞的“燕子”、旋转自如的“滑翔伞”……4月17日、18日,市会展中心的上空,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风筝舞出了“空中芭蕾”,展示了风筝运动的独特魅力。

    “筝”的遗憾

    4月17日9时30分,自治区体育总会风筝专项委员会负责人陈忠海带领团队来到市会展中心北广场勘查风况。

    按照计划,当天,陈忠海和团队要在这里为市民朋友们献上一场极具特色的风筝表演。

    令陈忠海感到意外的是,广场上连一丝风都没有,普通的单线风筝都飞不起来,就更别说操控复杂的特型风筝了。突如其来的意外令在场观众感到有些失望,大家纷纷喊着“随便演点啥吧!”“放个小风筝试试呗!”……

    群众的呼喊声“包围”了陈忠海。为了不让前来观看表演的群众白跑一趟,陈忠海决定带领队员舞动健身龙彩带,给在场群众助助兴。

    龙形彩带随着陈忠海及其队员的手部动作不断变化着姿态,它们时而转圈、时而碰头、时而穿插而行,高难度的技巧和精彩的表演令群众鼓起掌来。

    舞罢“健身龙”,陈忠海和队员们拿出了只有手掌大小的燕子风筝。燕子风筝体态轻盈,飞起来相对容易。很快,广场上空就飞起了多只栩栩如生的“燕子”。

    风筝节的特别嘉宾赵万荣站在人群中观赏着“燕子”。今年82岁的赵万荣是我市的放风筝高手。听说要办风筝节,他立即联系了克拉玛依日报社,希望和表演团队一起进行风筝表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特别定制了祝福横幅,想要通过放飞风筝的形式表达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之情。”赵万荣说。

    受天气影响,赵万荣试飞了几次后,还是没能将风筝成功放飞。赵万荣说,等天气好了,他还会再试,一定要让风筝飞起来。

    “筝”相竞技

    4月17日下午,“克拉玛依之春”风筝节风筝比赛如期进行。数十只风筝乘风而上,在空中展开角逐。由于风势较大,参赛者们都紧握住手中的风筝线。

    5岁的赵敏硕一边控制着手中的风筝,一边观察着其他风筝的动向,丝毫不敢懈怠。据了解,原本报名参赛的是赵敏硕的爸爸,但因其临时有事,无法前来参赛,于是赵敏硕央求妈妈带他前来,代父出战。

    由于年纪太小,赵敏硕没能在大风天里控制好风筝,才起飞没多久,风筝线就被刮断了,风筝也飞得无影无踪。“名次不重要,孩子答应了爸爸来参赛,他完成了承诺,这就够啦。”赵敏硕的妈妈说。

    赵敏硕的风筝才被刮跑,参赛者邓磊的风筝也“随风而去”。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放飞失败了,前一只风筝还没等上天,就被风折断了骨架。失败了两次的邓磊并没有放弃,从收纳盒中拿出了第三只风筝。

    “失败乃成功之母,今天风太大,所以我多备了几只风筝,肯定能成功。”邓磊说。

    根据赛制,参赛者在放飞风筝后,当认为风筝已经达到与地面的最大夹角时便可呼唤裁判,裁判会用量角器测量角度。在15秒测量时间内,角度最大者获胜。

    参赛者李小林放飞的草原狼风筝以85度夹角的好成绩,拿下了第一名。“刚巧有一阵风把我的风筝高高吹起,我立马喊裁判来测量,角度值就很高,我可真幸运。”李小林笑着说。

    比赛结束后,参赛者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互相交流技艺、沟通感情。

    耀眼“筝”光

    受场地和风况影响,陈忠海及其团队在市会展中心的表演并不顺利。他们带来了5车风筝,可放飞的还不到5只,这可把陈忠海愁坏了。在向活动承办方说明情况后,风筝表演被转场至市体育馆西南侧广场进行。

    没有了场地的约束,形状各异的风筝腾飞而起。陈忠海及其队员们或蹲或站、或前进或后退地操控着天上的风筝。在他们的“指挥”下,风筝在空中翻转腾挪,时而摇曳生姿,时而俯冲向上,在空中变换出各种造型,在场的观众连连喝彩。

    表演过程中,一只长35米、宽11米的鳐鱼风筝在多人的共同操控下飞上高空,带给现场观众极大的视觉冲击。操控者分工明确,一路人拽着“鳐鱼”前部,让它的“大嘴”可以多多“吸风”,另一路人则不停调整着“鳐鱼”后部,使它飞得更高。

    鳐鱼风筝成功升空后,龙头蜈蚣风筝也随风起飞。龙头蜈蚣风筝集合了立体风筝和串式风筝的不同特色,由手工扎制的立体龙头和许多带有龙桄的腰片组成,80米的长度让它显得格外亮眼。

    在当天的风筝表演中,最霸气的还是滚地龙风筝。在操控者的共同努力下,它慢慢升空,在风中左右滚动,如同一个美丽的巨型万花筒,十分壮观。

    为呈现出更好的表演效果,陈忠海及其队员操控着这些特技风筝,在空中做出左旋、右旋、升降等各种特技动作,不停展现出八字形、圆形等图形,给观众带来了美的享受。

    “我太喜欢这些风筝了,看着它们‘随风漫舞’,我的心情都跟着愉快起来,希望以后还能再看到这样的风筝表演。”市民杨鹏程说。

时间:2021-04-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