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一起学民俗、做风筝
玛依拉·普拉提

    “清明时节放风筝,不但是一种游艺活动,更是为了祈求放走晦气,消灾解难。《清嘉录》中说,春之风自下而上,纸鸢因之而起,故有‘清明放断鹞’之谚。”4月3日,市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骆芳介绍了清明节的传统习俗。

    当天,市图书馆举办了两场清明知识讲座及传统风筝制作体验活动,让参与的家庭以学习节气知识以及清明节的传统习俗为契机,提升亲子情感。共有20个家庭参加此次活动。

    “清明既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传统习俗有扫墓、踏青、放纸鸢等。”活动开始时,骆芳通过讲解节气的基本知识和清明节的起源、习俗等内容引入主题。

    随后,玖玺阅读策略工作室的老师通过视频介绍纸鸢的制作方法。视频中雄伟的老鹰、轻盈的蝴蝶、可爱的燕子一下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大家拿到材料后都迫不及待地和父母分工制作。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一个个五彩缤纷的风筝在孩子和家长手中诞生。

    “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让孩子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和创作的乐趣,也促进了亲子间的交流互动,感谢市图书馆为孩子们提供这样的平台。”参加活动的家长余卫红说。

    “今后,市图书馆将持续开展文化薪火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骆芳说。

    据了解,克拉玛依日报社将于4月16日至18日举办“克拉玛依之春”风筝节。届时,将有新疆风筝协会、新疆风筝俱乐部等专业民间组织、机构带来风筝表演。

 

时间:2021-04-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