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新年的“仪式感”

    ●侯珏(市文联)

    辛丑年的新春佳节就要到了,2020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令人难忘的一年。 说到过年,我总感觉已经远远赶不上小时候的欢乐和喜庆了。白居易在《三年除夜》中描写的“晰晰燎火光,氲氲腊酒香。嗤嗤童稚戏,迢迢岁夜长”的场景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所谓“年味”,在我看来就是一种仪式感的体现。无论是漂泊在外的游子,还是在家等待的亲人,都期盼着过年的时候能和远方的亲人团聚,享受合家欢乐、其乐融融的人间温情。

    记得小时候,每到快过年时,父母就开始忙着准备年货或制作各种卤味。那时候,我最享受的就是推开家门时卤肉的香味嗖嗖地往鼻子里窜的那种满足感。筋道弾牙的牛腱子肉、软糯红亮的卤鸡爪、香甜可口的油炸果子,时刻挑战着我的忍耐力。瓜子、糖果、花生、水果等一应俱全的副食,也让我的味蕾到得了极大的满足。当然,除了好吃的,还有一件我格外关心的事情,就是过年的鞭炮是否准备好了?不用说,爸爸早已把我最爱的鞭炮和烟花买好了。

    除夕晚上睡觉前,我家还有一项重要的仪式——试新衣。那时候,每到春节将近,爸妈都要给我们兄妹置办一身新衣裳,年三十晚上,我们把新衣服穿在身上试半天,睡觉前还不忘叠得整整齐齐地放在五斗橱里……这些看似琐碎的片段,其实就是年味的“仪式感”。现如今,微信拜年、短信贺岁、视频拜年等种种高科技手段被年轻人发挥得淋漓尽致,过年的“仪式”感好像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当下的我,最期待的年味是亲情、友情的欢聚以及真诚的致意和问候,而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品尝美食的口腹之欲。在我的心中,有时候“年味”,可能就是你闻到的一株兰花的馨香,是你观赏的一盆文竹的翠绿,或者看见窗棂外飘落雪花时所体会到的那种温润、沉稳和详和的心境。

时间:2021-02-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