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饮食 正常起居
了解新春养生保健常识

    新春佳节,一家人团团圆圆,是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候。

    虽然工作压力减轻了,但是也要注意身体的健康。要科学饮食,保持正常起居,不能因为一时的放纵享受而伤害了身体健康。

    春节期间养生,要注意这十大“禁忌”。

    肝病患者忌“酒”

    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会使肝细胞变形或者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胆病患者忌“油”

    节日期间,食物油腻,胆病患者如果大量进食荤素食品,会加重胆囊负担诱发急性胆囊炎。因此,有胆病的患者要忌食油腻食品。

    胰腺病患者忌“饱”

    节气期间,美味佳肴丰富,很多人会胡吃海塞。如果进食过量,食物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致使胰管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高血压患者忌“闹”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气氛热闹,会使很多人的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导致体内茶酚胺分泌增多,促使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血压升高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冠心病患者忌“累”

    节日期间,操劳太多或者玩乐过度,会使人心跳加速,心脏负荷过重、血压升高,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或者脑中风。

    糖尿病患者忌“甜”

    节日期间,糖尿病患者应忌“甜”食,否则会加重人体负担,甚至危及生命。

    脉管炎患者忌“烟”

    节日期间,脉管炎患者为了招待客人会大量喝酒吸烟,这样会使血小板聚集性增加,并能抵御纤维蛋白溶解,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从而使病症加剧。

    消化性溃疡忌“熬”

    我国民间有除夕“守岁”的习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如果一直熬夜或者通宵看电视,会使身体处于疲劳或者睡眠不足,极易引起疾病发作或病情加重。

    呼吸道疾病忌“凉”

    春节期间,气温还处于较低的状态,因此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以防旧病复发。

    感冒患者忌“聚”

    春节期间,天气依旧寒冷,人们容易伤风感冒。如果走亲访友聚在一起,极易造成疾病的交叉感染和流行。因此,感冒患者不宜外出,最好在家中调养,这样既有利于病情恢复,又能避免将病传染给他人。

时间:2021-02-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