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习习
张晶

贺婧宇(左)在姥姥李雪银的教导下习字。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主人公:李雪银和外孙女贺婧宇

    家风家训: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家庭愿望:换个大房子,拥有一间能专心练字的书房。

    “传家有道唯忠厚,处世无奇但率真”“成事成名成伟业,立人立德立家风”……走进李雪银的家里,一幅幅书法苍劲有力,一种凛然正气跃于纸上,李雪银家的家风也由此扑面而来。

    端起砚台,闻到熟悉的墨香,李雪银的思绪被拉回到6年前自己踏入书法教室的那一刻。字帖上的龙飞凤舞和满室墨香深深吸引着她。从那起,李雪银几乎每天都会练字到深夜,并享受着这种快乐。

    看到姥姥专注练字的样子,上幼儿园的外孙女贺婧宇也被吸引了,她也学着用稚嫩的小手提起笔来模仿。

    “只要肯努力,你写的字也能上墙让大家欣赏。”李雪银鼓励外孙女。为了让贺婧宇爱上书法,但凡知道哪里举办书画展,李雪银总会领着贺婧宇去观展。

    “书法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心无旁骛,保持很高的专注度。”李雪银认为,书写的过程就是人修身养性的过程,它会让人在练笔中凝神顿悟人生哲学。

    李雪银带着贺婧宇一起写字、看书画展的时候,会教外孙女一起领会字句的含义。“毛笔写就的一笔一画,是把中国人诗礼传家、修身谨行的传统美德,以书法的形态呈现出来,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李雪银说。

    慢慢地,贺婧宇也对书法有了一定的感悟。“写字如做人,做人似写字。要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她用行动践行着对家风的理解。

    “家规家训虽然质朴无华,却耐人寻味、影响深远。我会通过言传身教,让家风通过习习墨香传承下去。”李雪银说。

 

时间:2021-0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