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传承
 叶子 王斐

黄玉华(左)给女儿张颖茜整理衣服。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主人公:张颖茜和妈妈黄玉华

    家风家训:救死扶伤,收获职业所赋予的成就感和责任感。

    家庭愿望:女儿做一名像妈妈一样心存责任的医生。

    很多人不喜欢消毒水的味道,但张颖茜喜欢。在她心目中,那是妈妈的味道。

    张颖茜的妈妈是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皮肤风湿免疫科医生黄玉华,在读大学五年级的张颖茜目前也在同一所医院实习,与妈妈算是同事。

    其实,张颖茜原本一心想学中文,妈妈却建议她学医。“妈妈说,学医虽然辛苦,但将来能救死扶伤,收获职业所赋予的成就感和责任感。”张颖茜懵懵懂懂中报考了中医学。

    转眼四年过去了,去年1月,读大五的张颖茜进入了妈妈所在的医院,成为一名实习医生。

    时光就在与妈妈成为同事的日子里悄悄地发生变化。在医院里,张颖茜看到了一个和家里不一样的妈妈。

    为了不让病人多等,妈妈顾不得自己饥肠辘辘,利用午休时间继续诊病;遇到行动不便的患者需要帮助,妈妈会躬下腰来亲手为患者系鞋带;妈妈对实习医生关怀备至,不但深入浅出地传授知识,还在为人处世上作出表率;妈妈在抗疫紧张时拖着病体、顶着高温,坚守在一线……

    观察着妈妈的这些细微言行,张颖茜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感动——妈妈不止是自己的妈妈,更是在人民需要时勇敢挺身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我终于懂了妈妈让我学医时曾经说过的话。”张颖茜说,“在和平年代,医务人员是白衣天使,用仁心仁德守护人民健康;在抗疫之时,他们是身披铠甲的勇士,以一己之力为人民铸就了一道道隔绝病毒的铜墙。”

    “有妈妈做榜样,哪怕病毒汹涌,我已不再恐惧。”张颖茜暗暗下定决心,将来一定也要做一名像妈妈一样心存责任的医生。

 

时间:2021-0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