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年夜饭

    编者按: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吃年夜饭,是除夕之夜最温暖人心的习俗。丰盛的菜肴摆满一桌,家人围坐共享天伦,年夜饭里不仅蕴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美德,更蕴藏着数千年华夏文明的积淀。

    那么,年夜饭该吃点啥?其中又有哪些讲究呢?本期春节美食,就请读者和我们一起来拟一份年夜饭食谱,了解这“舌尖上的年味”吧!

    年夜饭 团圆饭

    除夕晚上的家宴俗称年夜饭,也叫团圆饭、团年饭、辞岁酒。吃年夜饭辞岁的风俗自晋朝以来就很盛行,讲究除夕夜骨肉团聚,儿孙绕膝,灯红酒绿,共话团圆。

    吃年夜饭的餐桌以圆型为吉,中国人讲究天圆地方,圆也代表圆满、团圆,圆形餐桌方便家人就座,易聚拢人气,增添热闹喜气。菜品以双数为吉,寓意好事成双。另外,团圆饭的菜加上汤以十二道最为合适,代表一年十二个月十全十美,好事成双。

    年夜饭菜品的选择上讲究“讨口彩”。吃年糕寓意“步步高”,吃饺子寓意“万万顺”,喝酒水寓意“长流水”,吃鸡蛋寓意“大元宝”,吃鱼寓意“年年有余” ,吃豆腐寓意“有福”。炸麻花、炸丸子则都属于吉祥小吃,增添喜庆的过节氛围。最后,为了一家人的身体健康,别忘了准备一双公筷哦。

    团团圆圆八宝饭

    1.提前一天,清洗糯米并浸泡;

    2.隔天把泡好的糯米上锅蒸,或用电饭煲煮;

    3.准备馅料、蜜饯放在碗底做好造型;

    4.糯米蒸好后趁热加了一大勺猪油和白糖拌匀(也可以是红糖);

    5.碗底刷一层猪油,填糯米和馅儿;

    6.放上盘子,倒扣。

    八宝福袋

    1. 青豆、胡萝卜、火腿、鸡蛋干、木耳、香菇、藕切丁;

    2. 大白菜洗净,只取绿叶部分,小香葱洗净,把小香葱烫一下捞出备用;

    3. 把大白菜烫熟,用厨房纸巾吸干白菜的水分;

    4. 锅中放油,加热后放入切丁的蔬菜翻炒,加入少许酱油和盐炒熟;

    5. 盛出大部分炒好的蔬菜丁,留一些一会做汤汁用,取一些放在白菜中间,四周提起来包好,用小香葱系好;

    6. 摆在盘中,入蒸箱或蒸锅蒸5-8分钟即可;

    7. 锅中剩余的蔬菜丁加适量高汤或清水煮开,加水淀粉勾芡即可出锅,淋在白菜福袋上。

    一品酿豆腐

    1.香菇泡发切小丁,泡的水保留;

    2.把肉末、香菇、鸡蛋、葱姜蒜、胡椒粉、耗油、花椒粉、盐、生抽放入搅拌机搅拌,搅拌好后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半小时;

    3.在油豆腐中间挖一个洞把里面的豆渣压实,把馅料填入压实;

    4.平底锅放油烧热放入油豆腐,把封口朝下小火煎黄;

    5.豆腐翻面倒入高汤焖煮二十分钟。

    腰缠万贯

    1.把面条裹在鹌鹑蛋上,结尾处沾水,贴在缠好的“球”上面;

    2.锅中倒入油,中小火,五成热放入筷子试试,筷子边缘处有气泡就可以下锅炸了;

    3.下入裹好的鹌鹑蛋,炸至金黄就可以了;

    4.起锅沥干油,沾点番茄酱就可以吃了,也可以直接食用、外脆里嫩。

    张灯结彩

    1.土豆去皮,上锅蒸熟后压成泥;

    2.豌豆、胡萝卜粒、玉米粒焯水,和土豆泥一起加盐搅拌均匀;

    3.把土豆泥和蔬菜混合后团成丸子摆入盘中,摆上蒸熟的大虾、彩椒装饰即可。

    柠檬凤爪

    1.提前将姜片,花椒粒用开水泡发20分钟左右;

    2.将凤爪洗净,去掉指甲;

    3.姜片、葱段连同凤爪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烧开后焯水两分钟;

    4.焯好的凤爪立马用冷水冲洗,完全冷却后后用刀剁开,更加容易入味;

    5.另起锅,加入适量清水,放入爪、姜片、葱段、盐、料酒;

    6.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煮6至7分钟,之后放入冰水中冰镇;

    7.一个柠檬切片去籽,不然会苦涩,一个柠檬挤汁水;

    8.准备干净的容器,放入冰好的凤爪,加入拍碎的蒜瓣;

    9.继续加入适量的盐、白糖、鸡精,将花椒水连同花椒一起倒进去;

    10.加入柠檬汁,铺上柠檬片,适量的洋葱切小块铺在上面;

    11.搅拌一下,加入芝麻油,拌匀,盖上盖子入冰箱冷藏过夜即可。

 

时间:2021-0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