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要有度 保健不可少

    一年当中最开心、最热闹的春节如约而至,这个时候,肯定少不了一家人吃大餐、喝美酒。过年虽然热闹,但大家在吃喝玩乐的时候,也不要忽视日常保健。

    让我们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春节。

    衣冠保暖  增减有度

    春节期间,北方气候较冷,穿着上要注意保暖,避风防冻,以免感受风寒外邪,引发感冒、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

    尤其是老人、小孩和怕冷易感冒的人群,更应该注意多添衣保暖。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不要到人多的场合,以免交叉感染。

    小妙招>>>

    当你觉得自己身上有点发懒,头有点发晕,喉咙轻微干痒,可能会感冒时,先喝两杯热水,然后间隔三五分钟喝一口,喝到周身暖和,微微出汗,开始排尿,尿液清亮为止,这种方法能有效阻止感冒的进展。

    饮食合理 切莫贪杯

    春节居家少不了丰盛的美食,开怀畅饮、尽情欢乐。但应该注意,春节是冬春交接、冬末春始的季节,也是胃肠疾病高发的季节。注意保持正常的饮食规律,减少“肥、甘、厚、腻”食物,尽量要做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荤素搭配,切忌暴饮暴食,使胃肠受损。此外,喝酒要有度,切忌过量饮酒。

    小妙招>>>

    利用春节休假期间,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可以进行适当饮食调养。如阳虚体质的人,可以适当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羊肉、猪肚、带鱼、麻雀肉、鹿肉、黄鳝、刀豆、核桃、栗子、韭菜、茴香等。

    居家卫生 规律起居

    春节时令,仍适宜早睡晚起,但不要在家无节制的睡懒觉、上网、看电视、打牌,肆意打乱自己的生物钟。

    小妙招>>>

    早睡,晚上10时左右较合适,老人、小孩还可以适当提前。晚起,是指睡到太阳升起时,这时大地的阳气上升、阴寒散开,也就是早晨8时左右。

时间:2021-0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