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组镜头里满满都是年味儿
    编者按

    爆竹声声除旧岁,喜气洋洋迎新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市各“访惠聚”驻社区工作队与各族群众共迎新春佳节,一起贴春联、挂灯笼、剪窗花……火红的楹联旁,映衬的是一张张真诚、温暖的笑脸;喜庆的氛围中,涌动的是直抵心灵的温情和快乐。

    有人说,现在“过年”,只是集体放假,年味儿越来越淡,再也找不到儿时那种过年的感觉。你看,这组镜头里满满是年味……

    1镜头

    满眼闪耀“中国红”

昨日,风华社区居民阿孜古丽·阿不拉江收到了社区、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送来的春联和“福”字。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太阳出来东方红,人逢喜事脸膛红,辞旧迎新爆竹红,最美吉祥“中国红”。如果用一种颜色去形容春节,那一定是“红色”。红色代表着吉祥如意、团圆美满。在我市各社区,临近春节,火红的灯笼、火红的福字、火红的春联,还有那红彤彤的笑脸……各社区和工作队用这鲜亮的色彩装扮着社区,浓浓的年味里预示着社区工作者们将用火一样的热情、坚定的信念,继续真心为民办实事好事,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2镜头

    送春联

    南泉社区迎新春 书写春联送居民

    

2月5日,远征社区工作队组织居民开展“迎新春 贴春联 送福字”活动。 本报通讯员 夏萍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武海丽 通讯员 雷蕾王烁涵)2月4日,南泉社区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在社区居民活动室举办“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

    活动现场,十余名受邀前来的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表达大家对新年的祝愿。

    “康寿字字生百福,祥和字字聚千金”“雪映红梅千山笑,牛耕碧野五谷香”……随着书法爱好者们的忙碌,一副副飘散着清新墨香、寓意吉祥幸福的春联新鲜“出炉”。

    书法爱好者刘亚莉说:“一听说南泉社区举办写春联活动,我们就来参加了。希望通过我们手中的笔为居民送去一份真挚的祝福。”

    书法爱好者们用行书、草书、楷书等他们各自擅长的字体进行创作,忙得不亦乐乎。书法爱好者张向东说:“写春联不仅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书法爱好者玄恩生说:“我们每年都来社区写春联。今年这个春节与以往不同,疫情还没有消散,我们希望随春联送去的不仅仅是祝福,还要给居民送去信心,大家共同祝福国泰民安。”

    据悉,“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是南泉社区“就地过新年志愿服务在身边”系列活动之一。

    根据南泉社区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统计,今年南泉社区有五十余户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选择留在克拉玛依过年。

    “我们计划写600副春联。首批春联将送到这五十余户外来务工人员家。我们希望透过春联,让他们感受到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南泉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孙莉说,其余春联将张贴在社区两百多个单元门门口,剩余春联分发给社区困难居民、居民志愿者等家庭,“我们要把红红的春联挂满社区的每个角落,让大家过一个红红火火的新年。”

    南泉社区“就地过新年志愿服务在身边”系列活动还包括节前走访慰问、网上办歌舞晚会、开展面塑和剪纸课程等内容。目前,各项活动均在有序进行中。

    3镜头

    送祝福 南林社区慰问忙 祝福送给老军人

    

2月7日,鑫辉花园社区和工作队为辖区居民送春联,并祝他们新年快乐。 本报通讯员 罗虎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武海丽 通讯员德力米拉)2月2日,驻南林社区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组成慰问小组,探望了社区的4位老军人。

    每到一处,慰问小组都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了解老人过去的战斗经历,叮嘱老人要保重身体,并祝老人健康长寿。慰问小组为4位老军人及其家人送去春联、大米、清油等慰问品,并提前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祝他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87岁的杜立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慰问小组叮嘱他及其家人遇到困难一定要随时找工作队和社区。杜立家住一楼,在交谈中,他提到最近单元门坏了,无法正常闭合,冷风吹进楼道,导致他和邻居家的室温降低。慰问小组成员随即记录情况并和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承诺会尽快修理好单元门。

    “我们会持续跟进这件事。”南林社区工作队丁赛再三叮嘱杜立说,“以后您遇到了任何困难,不要犹豫,第一时间给我们打电话。您为党的事业作出了贡献,我们要时刻把您的冷暖放在心上,积极帮助您解决实际困难,让您安度晚年,只要您生活舒心,我们就放心了。”

    87岁的赵金华一年前不幸遭遇了车祸,至今仍在卧床休息。当慰问小组询问他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时,他说:“自从我出院回到家,工作队和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来看我,谢谢你们!等天暖和了,我想出门晒晒太阳!”慰问小组立刻要求网格员今后一定要记得帮忙,满足老人的心愿。

    90岁的张永享是一名老红军。慰问小组的到来让他十分高兴,他再次讲起了自己年轻时参加革命的心路历程,并展示了自己获得的数枚勋章。

    慰问小组来到86岁的秦序轩家,帮他整理了房间。秦序轩说:“不只是春节,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早已是我们家的常客,帮我们排忧解难。感谢你们春节前又来看望我,你们的这份心意让我心里暖洋洋的。”

    4镜头

    送安全天池社区大检查 安全用电无死角

2月5日上午,东盛社区工作队开展了“迎新纳福 情暖社区”送春联活动。 本报通讯员 徐志刚摄

    本报讯(通讯员 曾亚军 外力)“临近春节,家中的家用电器使用频率大大增加,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要做到人走断电。”2月5日,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驻昆仑路街道天池社区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宣传用电安全时说。

    据悉,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派驻社区的工作队队员结合自身专业和派出单位优势,在春节到来之际,开展了节前安全用电保障服务活动,上门为居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进行节前用电安全检查。宣传过程中,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重点提醒有老人、儿童的家庭提高安全用电意识,提醒居民不要私拉乱接线路,不在一个电源插座上使用过多插头,避免过载引起电器火灾和人身事故,提高居民应急处置能力。

    截至2月5日,该社区工作队和物业公司联合检查了辖区16栋楼38个单元楼道内的配电箱及电力设施,全面排查消除节前安全隐患;同时,工作队队员指导物业公司员工建立健全安全用电管理制度,规范完善相关警示标示,做好设备的防火、防潮、防水等安全措施;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消除,不能及时消除的拍照记录,安排专人限期解决,确保小区供电安全可靠,居民用电安全无忧。

    “工作队和社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消除节日居民用电隐患,切实保障居民过一个平安和谐的春节。”天池社区工作队摆志俊说。

    工作队队员在天池北社区59栋居民刘先生家,协助他更换了损坏的开关、插座等用电设施。刘先生说:“工作队实实在在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此次节前用电安全检查活动,不但消除了用电安全隐患,还向居民发放了宣传资料近三百份,解答了二十余名居民的咨询,解决了居民安全用电疑难问题8个,极大增强了社区居民安全用电和自觉保护电力设施的意识。

 

时间:2021-02-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