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媒体了解保供气情况
胡阳

    ●新疆油田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克拉玛依日报》等近十家中央、地方媒体深入油田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

    ●各媒体前往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等地,从天然气“产、储、运”全过程了解新疆油田保供情况

    ●新疆油田建成的环准噶尔盆地输气管道环网,为克拉玛依、石河子、昌吉和乌鲁木齐等地数百万户居民的民生用气提供了保障

    天然气冬季保供,是老百姓密切关注的话题,同样也是众媒体关注的话题。为了解新疆油田公司冬季保供部署工作,1月20至23日,新疆油田开展了以“严寒保供大爱暖疆”为主题的新春走基层活动,邀请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克拉玛依日报》等近十家中央、地方媒体深入油田采油、采气、输气等相关单位,采访宣传新疆油田公司天然气冬季“保供战”。

    此次活动,各媒体先后前往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石西油田作业区以及油气储运公司石西站,从天然气“产、储、运”全过程了解新疆油田保供情况。

    据了解,随着气温不断降低,新疆油田对冬季保供的力度也不断加大。为了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冬、保障企业生产需求,新疆油田公司相关单位与寒冬抗衡、与责任比肩,全力以赴确保冬季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媒体记者在冬季保供主战场之一的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参观了新疆油田公司首个天然气深冷项目——克拉美丽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

    据该气田作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冬天按照新疆油田党委工作要求,作业区始终全力以赴平稳供气。自克拉美丽气田成立至今,已经为北疆地区提供97亿立方米天然气,预计二月底能够突破百亿立方米大关。

    深冷工程投产之后,增添保供“新动力”,克拉美丽新增烷、液化气、稳定轻烃3类产品,产品种类由两种增加到5种。

    据悉,克拉美丽气田全面实现“深冷与浅冷共运、以深冷工艺为主体”的运行新模式、多元产品新格局。同时,实现对上述3类新产品的回收,不仅为油田提质增效起到良好作用,更为促进中石油上下游产业一体化,效益最大化起到里程碑式的作用。

    自冬季以来,为保障独山子石化公司和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天然气需求,油气储运公司加强对专用输气管道的供气保障,对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莫北转油站、克拉美丽气田等气源进行合理调配。

    据油气储运公司石西站党支部书记佘中胜介绍,该站首次实现D813输气管道清管,完成排解积液难题;对彩乌天然气管道检测难题实施6次清管,清除淤泥及液体近七百公斤,不仅保障了输气管道的安全及沿线各用户的天然气稳定供应,还为环准噶尔盆地天然气输气环网起到调节、补充作用,为专用气线提供稳定优质的天然气产品。

    目前,油气储运公司拥有输气管道1970公里,彩石克输气管道、彩乌输气管道、克乌输气管道等组成了环准噶尔盆地输气管道环网,分别为克拉玛依、石河子、昌吉和乌鲁木齐等地数百万户居民的民生用气提供保障。

时间:2021-02-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