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换来群众信任
——祥和苑社区工作队为民服务小记
武海丽 王豫西 刘焕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驻祥和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不怕困难、积极作为,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民排忧解难、丰富文化生活等举措,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换信任,带领居民创造幸福新生活,赢得了广大居民的好评和信赖。

    延伸服务触角

    去年秋天,祥和苑社区居民张军去外地出差,家中老人突发急病无人照顾。情急之下,他联系到了网格长张宏荣。在张宏荣和网格员的帮助下,老人被及时送医,转危为安。

    去年,工作队整合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多方力量,在社区现有7个网格的基础上,将工作队队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优秀党员等纳入网格担任网格长,将社区党员、辖区党员、离退休党员、联点单位党员纳入网格担任网格员,在一张张“网”中及时传递党的温暖、宣传党的政策、发挥党员作用。

    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定期追踪评价党员在网格内发挥作用的情况,以“认领任务多、提供服务优、宣传政策准、口碑形象好”为标准,开展“最美身边党员”“十佳社区党员”评选活动,并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公示,累计评选8批80名社区优秀党员,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党员争先创优,引领广大居民跟党走。

    退休党员干部张宏荣担任第六网格长,他带领网格员向商户宣传小额信贷政策,讲解传染病防治法相关内容,给社区孤寡老人买药送药,修理社区公共设施,赢得了第六网格居民和商户的交口称赞。在他的感召下,目前,已有5名居民向社区网格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年初至今,网格党员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76起,提供就医、送学等服务178件。

    “‘网格服务’为我们提供了服务居民的平台,拉近了我们与群众的距离。”社区党员赵寅祝说。

    做优为民服务

    针对居民想就业却又缺乏就业技能的问题,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积极推动“四社联动”机制(即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以社会志愿者为依托的社区治理机制),改造物业闲置用房,采购缝纫机、烤箱等设备,打造“布凡工作坊”工作室,引入“天山心家园”社工服务社力量,面向辖区有就业意愿的居民开展技能培训。

    因孩子上大学导致家庭开支增加,家庭主妇胡尼切木希望找一份工作来缓解经济压力,但没有就业技能的她在应聘时屡屡碰壁。工作队以“布凡工作坊”为平台,在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帮助下,为像胡尼切木一样的居民们提供缝纫、针织培训。“布凡工作坊”的固定参与人数很快增加至五十人左右。

    胡尼切木学成后,工作队帮她办了营业许可证,经营起窗帘生意。“工作队和社区不仅教会我技能,还让我在家门口创业,还帮我联系销售渠道。我现在一个月纯收入有四千多元呢!”生活的变化让胡尼切木激动不已。

    针对社区儿童,尤其是低保和困难家庭儿童想学习乐器的问题,工作队组建了“花朵音乐室”,由“晴天”社工服务社的社工阿勒马斯·沙依尔别克负责教学。截至目前,“花朵音乐室”共为辖区9名家庭条件困难儿童提供免费乐器培训144课时,参与社区演出12场次。“花朵音乐室”组织孩子们参加了新疆电视台“童心飞扬·梦想起航”六一晚会,获得一等奖。

    疫情防控期间,“布凡工作坊”和“花儿音乐室”的教学都从线下转到云端,通过图文直播、视频分享等形式,保证学习不断档。

    促进民族团结

    祥和苑社区是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一直以来,工作队坚持以文化惠民、文化乐民,不断团结和凝聚广大群众。针对辖区离退休居民的文化生活需要,工作队发起组建了“京韵梅香曲艺队”,面向居民开展黄梅戏、二人转、豫剧等传统戏曲和民族舞蹈的培训,让大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

    曲艺队建立初期,缺乏排练场地,工作队及时协调辖区物业公司,投入资金近3万元,将社区内一处物业闲置库房改造为曲艺队的排练场。同时,工作队广泛招募文艺工作者、曲艺爱好者在曲艺队担任老师。在工作队的努力下,“京韵梅香曲艺队”由最初的15人发展到如今的百余人。曲艺队还义务为各族家庭的孩子提供传统戏曲文化兴趣培训,鼓励儿童在自我意识形成阶段,更多地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除“京韵梅香曲艺队”外,工作队和社区“两委”还先后组建成立了“舞动夕阳舞蹈队”“翰墨飘香书法队”等5支文体活动队伍,已覆盖至本社区以外区域,参与社区及社会演出53场次,观众7800余人次。工作队还打造了“共话祥和情”“共唱祥和曲”等特色活动品牌。

    通过社区和工作队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各族居民间的感情得到进一步加深。“以前见面不好意思说话。现在,走在社区的街头巷尾,邻居彼此间都会亲切地打招呼。”社区居民阿尔曼·克里木说。

    今后,工作队仍将扎根在为民服务一线,用实干业绩和为民情怀,持续完善网格化管理与“四社联动”机制,促进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带领广大群众朝着幸福和谐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行。

时间:2021-01-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