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各个报告时说——
展现发展格局 迎难而上前进
作者:谷胜    2021-02-25

2月24日,在市人大代表分团讨论中,独山子区代表团代表发言。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 摄

    23日,代表们对第一次全体会议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计划、预算草案报告分团进行审议。24日第二次全体会议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也进行了审议。代表们审议讨论过程中,畅谈了感受,同时结合重点领域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明确发展方向

    交出合格答卷

    何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方向明、总结实、部署全、要求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的发展方向。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的重点就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领悟力和执行力,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力开创克拉玛依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李旭升代表说:“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扛起非常时期的责任担当,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尤其值得称赞的是,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专题询问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用‘调研+询问+督办’模式,真正做到了开展一次询问、解决一批问题、总结一些经验、实现一次跨越、赢得一片口碑。”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优化选题、深化调研、强化督办,确保人民利益得到维护和实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李旭升代表接着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持续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坚守安全底线、坚持生态惠民,让各族群众感受到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清晰发展定位

    提出改进措施

    焦凤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如产业转型升级矛盾突出,三次产业结构有待优化,新兴产业培育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等。只有看到不足,才能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我市‘十四五’期间要‘积极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的发展’。”焦凤辉代表认为,这一思路非常好,体现了克拉玛依加大开放力度、加快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阿克赞·拜祖拉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改进工作作风”的思路表示赞同。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各级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阿克赞·拜祖拉代表说,“这对广大基层干部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让基层干部以更务实的作风为百姓去做更多的实事。”

    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各项发展目标都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定更大的信心、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不断开创克拉玛依发展的新局面。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