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各个报告时说——
总结全面客观 方向清晰明确
作者:聂梦婷    2021-02-25

2月24日,在市人大代表分团讨论中,克拉玛依区代表团三组代表发言。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2月23日,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在分团讨论时,代表们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计划、预算草案报告。24日,代表们还审议当日第二次全体会议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在审议讨论中一致认为,上述报告立意高、内容实,催人振奋、鼓舞人心,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明确了今年工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文化润疆”

    李凤堂代表建议,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商”和“安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注重营造“优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要不断稳定、壮大、发展我市企业,拿出具体措施,打造“十亿”“百亿”级的龙头企业;二要靠前服务做好招商引资、招智引才工作。同时,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鲍忠远代表在认真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对我市各方面发展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十分期待。”鲍忠远代表说。

    他接着说:“在我市60多年的城市发展历程中,一代代石油人的艰苦奋斗精神是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取之不尽的素材。希望全市文艺工作者都能立足本土文化进行创作,为进一步落实‘文化润疆’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实事求是

    成绩有目共睹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市在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凝聚各方力量、动员各族群众,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杨彦升代表说。

    杨彦升代表接着说,报告对“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是实事求是、辩证全面的,既讲了成绩、做法,也讲了当前我市面临的问题、困难;对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工作安排,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发展形势和方向、措施有深入思考,体现了担当务实的精神、科学审慎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

    履行代表职责

    不负人民所托

    霍懋敏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2020年人大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突出了重点,内容非常扎实。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对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及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应对措施及发展方向进行了全面梳理。”

    “这次专题询问结合了去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专业、切中要害的问题。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霍懋敏代表说。

    霍懋敏代表还表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内容扎实、通俗易懂,通过图表、图例与日常生活进行了紧密的结合。

    对于2021年的人大常委会工作,刘雁湖代表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要加强人大法工委的力量;二是在人大常委会推行法治讲座;三是在闭会期间持续发挥代表作用,调动代表的积极性;四是进一步推动代表“家、站、室”的建设,更加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不负人民所托。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