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各个报告时说——
主动担当勇作为 凝心聚力再出发
作者:叶子    2021-02-25

2月24日,在市人大代表分团讨论中,乌尔禾区代表团代表发言。 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摄

    2月23日,代表们分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计划、预算草案报告。24日代表们继续分团审议上述报告以外,还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乌尔禾区代表团的审议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体现了全市人民的期盼,报告站位高,求真务实,听后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发展旅游  振兴乡村

    刘新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乌尔禾区一二三产业空间如何布局进行了提前谋划,明确了思路。一是农业发展以“西部乌镇”项目为抓手,将农业产业发展同旅游业深度融合;二是依托百口泉工业园区发展工业,百口泉工业园区距离玛湖油田基地较近,发展工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三是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魔鬼城、“西部乌镇”、房车露营地、白杨河大峡谷、乌尔禾影视城、万亩胡杨林等特色旅游资源,打造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旅游产业。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下硬功夫、苦功夫,努力将游客留在克拉玛依。同时,与周边其他县市区加强联动,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刘新说。

    刘金克代表认为,乌尔禾区旅游产业发展形势喜人,特别是“西部乌镇”项目的打造和国际房车露营地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建议加大乌尔禾区全域旅游的宣传力度,以“西部乌镇”为抓手,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把乌尔禾打造成为新疆乃至全国负有盛名的旅游胜地。

    邢德文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明、措施实,是一份求真务实的报告,令人印象深刻,倍感振奋。

    “报告中提到乡村振兴战略,我认为,乌尔禾区应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先行一步,以‘西部乌镇’项目为抓手,在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过境游转变为过夜游、更好发挥市区两级之间的联动等方面多下功夫,努力将乌尔禾区的旅游品牌打造得更加响亮。”邢德文说。

    人大工作  真抓实干

    刘新代表说:“去年一年,市人大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切实扛起了非常时期的责任担当,迅速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环节发力,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

    查心刚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总结到位,反映全面。对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认为,过去的一年,我市人大工作有几大亮点——

    一是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运用法律思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参与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二是立法工作细致高效。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质量高,工作细致,与克拉玛依发展实际结合紧密,符合广大人民利益。

    三是“家、室、站”的建设让代表们有了活动场所,让代表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通过“家、室、站”民意窗、连心桥、宣传站、监督岗、大课堂的功能,代表有了倾听民声、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有了推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渠道以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主阵地。通过“家、室、站”的建设,我市将努力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下好市域社会治理的“整盘棋”。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