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各个报告时说——
壮大地方经济 加快人才培养
作者:马世军    2021-02-25

2月24日,在市人大代表分团讨论中,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代表团代表发言。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 摄

    2月23日,代表们分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计划、预算草案报告。24日代表们继续分团审议上述报告以外,还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代表团的代表们在审议时,围绕壮大地方经济、稳定油服队伍、加快工匠队伍培训、实现央企与地方企业的共赢发展等主题进行了讨论。

    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崔涛代表说:“在我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方面,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所占比重较大,这对壮大我市地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主动作为,在壮大地企、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建立了中试基地,重点进行石油炼化下游项目的研究,并开展项目孵化,达到强链、补链、延链的目的。二是以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抓手,开展技术攻关,打造产业增长引擎,并加强地方企业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之间的合作,孵化相关项目,使地方企业掌握更先进的技术,拥有更强的竞争力。三是开展热电联产等项目的建设,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杨述军代表说,要高位推动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共同发展,共赢发展。地方企业对于解决地方就业、贡献地方财税等具有重要意义。高位推动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共赢发展,就需要继续执行政企联席会议制度,寻找到央企和地企之间的共同点和平衡点,共同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

    赵江代表认为,政府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帮扶力度,提供更优质的政策和服务;要着力培育新业态,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引导企业精准发力,个性化发展;要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筑牢政企、校企联系渠道和纽带,促进产、教、培融合,构建企业复合型、实用型人才培养机制,有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谭文波代表认为,实体经济作为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撑,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更需要大批的工匠。这就要求我市进一步发展职业技能教育,做好岗位技能工人的培训,大力培养生产一线急需的技能型人才,为我市人才队伍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贾剑平代表认为,我市要抓紧制定和实施人才回归政策,营造人才回流的良好环境,把人才留在克拉玛依,为克拉玛依的发展和建设作贡献。

    张治豪代表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劳动力流动监测,主动分析油服工作人员流动的原因,帮助企业稳定用工。政府可组织专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进行问诊、切脉,帮助民营企业找到发展的短板,制定长远发展目标,提高企业的经营水平。

    欧阳良梅代表说,政府应建立和引进新技术服务公司质量考核评价体系,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用工秩序,抵制不合规招聘,确保油服企业用工队伍稳定,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