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一组分组讨论侧记
作者:郭雪梅    2021-02-25

2月22日,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一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建言献策。本报全媒体记者 闵勇 摄

    2月22日—23日,出席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围绕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政协基层建设、建设长租房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城市发展需聚人气

    方四明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期间我市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和部署,政治站位高,亮点纷呈,令人振奋。

    方四明委员表示,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想要长远发展,不仅需要引进高层次人才,还应该学习借鉴内地发达城市的经验,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人来克拉玛依生活和工作,为城市发展聚集人气。

    张振委员说,各位委员的发言让他感受很深,尤其是关于加快长租房建设的建议,他非常赞同。目前,市区一套普通住房的年租金大概两万元左右,增加了外来人员的生活成本,影响了他们在我市就业和定居的积极性。建立长租房机制是解决此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但由于长租房作为保障性住房,利润远低于商品住房,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动力不足,因此建议政府引导、鼓励国企先行先试,通过完善长租房政策降低外来人口的居住成本。

    木拉提·卡迪尔委员表示,民营企业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大多数民营企业都是为石油石化产业提供服务的。目前,人员结构老化、高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建议市委市政府牵头,相关部门联动,通过顶层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加强政协基层建设

    樊拥军委员说,市政协在委员管理服务和推进一流机关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修订委员履职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常委履职报告制度,开展常委述职评价,健全常委履职档案,落实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议,走访、看望、慰问委员等机制;完善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提案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这些好的做法值得各区政协学习和借鉴。

    樊拥军委员表示,市委牵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更好地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健全机构,配齐人员,解决基层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

    唐卫东委员说,去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出谋划策,聚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充分展现了市政协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为助推克拉玛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四个区将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希望市政协能够继续加强对四个区政协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帮助新的政协委员提高履职水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唐卫东委员说。

    孟二疆委员提出,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多涉及民生热点,百姓关注度非常高。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将政协日常工作、提案办理过程、委员履职风采等内容进行发布,让广大市民全面了解政协工作。

    贾红燕委员说,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教育投入不断加大、教育改革不断深入、教学条件不断改善,让我市更多少年儿童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近几年,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教师个人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因此,建议提高教师待遇,如提高午餐补助费、班主任费等,增加教师职称评定比例,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