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献良策
——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三组分组讨论侧记
作者:叶子    2021-02-25

2月23日,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三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畅所欲言。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摄

    2月23日,出席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工作报告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讨论中,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客观、全面、接地气,既真实反映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又指明了今年的工作方向。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政协委员们将以实干为基,在现实的淬炼中创新思维,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关注本地企业发展

    李家宁委员建议政府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地方企业的发展。他说,克拉玛依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所以,我市的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多是以油田服务为主。目前,有一些服务项目本地企业还没有涉及。例如:办理征地时的林草、安全、环保、复垦、水土保持等评价工作,大多是外来企业占据市场。事实上,我市本地也有具备研究能力和资质的公司。政府应加强对本地企业的引导,帮助他们取得相关资质,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将这部分税收留在克拉玛依。

    连贵宾委员说,我市本地企业大多是油田服务企业,随着外地企业不断进入我市石油服务市场,给本地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竞争压力。建议本地企业要主动适应市场,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提升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

    苗刚委员建议要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不断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华伦松委员认为,要积极支持独山子石化建设80万吨乙烯项目,这将极大地助推我市的经济发展。另外,还应大力挖掘石油石化主业下游资源,拓宽产业深度及广度,这将对发展产业集群提供保障。

    王绪龙委员建议发展石油工业旅游。他说,我市有深厚的石油文化底蕴,具备发展石油工业旅游的良好基础。可以依托黑油山、百里油区、石西油田等多处“石油工业旅游”景点,打造我市工业旅游品牌。同时,可以发展地质旅游,在克拉玛依周边有很多远古时期的地质构造,建议政府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研究和规划。

    提高疫情防控水平

    刘红瑛委员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大力开展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落实联防联控、防治结合,才能有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还要抓好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疾病预防控制能力,让市民享有更健康的生活环境。

    木尼拉·达克木委员说,联户长是最基层的群众服务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要继续发挥好社区联户长的桥梁纽带作用。建议通过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联户长的积极性,通过开展联户长专项培训,切实提升联户长的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