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文波:持续做好职业技能培养工作
作者:聂梦婷 努尔买买提·艾山    2021-02-25

市人大代表谭文波

    职业教育是培养产业技术人才的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对企业来说,技能人才培养是提高企业员工整体素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作为石油钻探企业一线走出来的技术人员,我深刻认识到,技能人才培养对一线岗位人员的重要性。“谭文波工作室”创建初期,在日复一日的技术创新工作中,一批有理想、有本领的青年员工汇聚到了工作室。我们以工作室为依托,探讨难题、交流经验、钻研技术;企业和工会组织更将工作室作为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的阵地,建章立制,传承创新。

    培训过程中,我主要采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通过业务讲解、技术讲堂、现场跟班、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最终培养出了二十多个徒弟,形成了一个攻坚克难的高素质团队。截至目前,团队已产生了7名高级技师,1人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1人荣获“试油公司劳动模范”称号,有11人在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中获奖。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多年的岗位经验告诉我,开展好职业教育,做好岗位技能工人的培训,能直接培养生产一线所急需的技能型人才,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快速发展提供新生力量,更能为“中国制造”迈向世界贡献更大的力量。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