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用更大的魄力激发新的活力
作者:谷胜    2021-02-24

2月23日,在市人大代表分团讨论中,独山子区代表团代表发言。本报全媒体记者 闵勇 摄

    2月23日,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当天,在分团讨论时,代表们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独山子区代表团讨论中,代表们普遍认为,需要用更大的改革发展魄力,不断激发新的经济活力。

    马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在我市的“十四五”规划中,要牢牢把握14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包括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独山子区要主动和市上对接,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结构,并通过战略化重组,不断为招商引资和产业环境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周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1年重点工作中,要求着力推动石油石化产业迈向更高层级。在聚焦千亿产业集群建设方面,报告明确指出,要争取独山子石化公司80万吨/年乙烯扩能项目获批启动,推动25万吨/年乙烯裂解焦油悬浮床液相加氢工业化应用,加快推进天利恒华3万吨/年双环戊二烯项目建设,这些都表明独山子区是千亿产业集群上的一个重要链条。独山子区要抢抓机遇,加快创新,为推动石油石化产业迈向更高层级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沈琛代表说,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虽然政府为了经济发展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但从实际情况看,企业与个人的投资意愿依然不足,加上地理环境因素的影响,运输成本较高,外来投资情况也不乐观。而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是重中之重,要想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取得突破,首先在政策上需要大胆突破。作为试点城市,要紧抓“窗口”期,多进行有益尝试。和内地相比,我们在经济上特别是观念上已经有了不小的差距,所以必须拿出更大的改革魄力和创新勇气,在实现招商引资目标的同时,把克拉玛依打造成投资的宝地、创业的福地。

    车灵子代表说,目前我市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面临很多困难,用工贵、融资难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现在提倡国企混改,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希望政府多引导民营企业混合改制,加速新兴民营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多年来,受地方产业结构单一的影响,我市民营企业产业结构也比较单一,而且产业发展缓慢,人才流失严重。政府要加强政策引领,加速民营企业重组整合,为民营企业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不断培育培养新一代民营经济产业链和主力军。

    程飞代表说,我市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抗风险能力不强,等、靠、要思想依然比较普遍。可以说国企已到了不改不行的时候,必须拿出相当的魄力做好改革和相应的配套工作。同时,今后一个时期招商引资是我市的重点工作,在紧抓招商引资的同时,必须同样重视招才引智。政府要下深功夫,研究人才政策。内地许多城市不仅花费心思吸引高级人才,对普通人才也是大开绿灯。在吸引人才方面,我们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所以要想取得新的发展,必须拿出更大的魄力,采取更灵活的措施,通过深化改革、产业升级,在扩大招商引资的同时稳住人才、吸引人才,以更多的人才支撑促进地方经济焕发新活力。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