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克拉玛依市的发展未来可期
作者:马世军    2021-02-24

2月23日,在市人大代表分团讨论中,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代表团代表发言。本报全媒体记者 闵勇 摄

    2月23日,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当天,在分团讨论时,代表们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代表团的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是指引我们建设美丽家园、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的旗帜和明灯。

    钱志福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克拉玛依市“一主多元”的产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社会事业的布局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安排,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比如在整体城市规划部分,提出要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以科创城为核心的古海生态示范区规划和建设;在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方面,探索打造北疆区域消费中心,建设可进口、可开采、可储存、可输送、可加工、可交易的国家级能源基地;在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方面,提出将克拉玛依的发展纳入国家、自治区总体战略布局,抢抓“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将克拉玛依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枢纽城市。

    吴坚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年来,我市聚焦“一主多元”产业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表现在石油石化产业提质增效、文化旅游产业实现突破、信息产业发展持续提速、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农业农村经济稳步提升5个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对“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和2021年的工作安排,站位高,战略眼光长远,对我市今后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城市要发展,经济需先行。发展经济,选准产业尤其重要。”吴坚强代表说。

    宋渝新代表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很震撼。5年来,政府下大力气做了很多工作,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城市软硬件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市委、市政府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了几十万克拉玛依市民的生命安全。同时,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全力帮助新疆油田公司等企业纾困解难,将企业的受损程度降到最低,并取得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好成绩。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实现“十四五”时期的规划目标,我们要牢牢把握的14个方面重点任务,尤其让人振奋。如果这些任务能够顺利完成,克拉玛依市的未来无可限量。“作为一名克拉玛依人,想到几年以后,克拉玛依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作为一名参与者,感到非常骄傲。现在蓝图已经绘就,需要我们认真落实,将目标任务分解,逐个解决遇到的每一个难题,直到到达胜利的彼岸。”宋渝新代表说。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