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鼓舞人心 奋力有所作为
——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四组分组讨论侧记
作者:倪璐    2021-02-24

2月23日,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四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畅所欲言。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摄

    2月23日,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四组分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满务实,2020年工作回顾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精准到位、深入透彻;2021年工作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全面描绘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提振士气、鼓舞人心;新一年的工作目标让人感到压力,也更有动力。大家将继续履职尽责、服务社会,为我市的高质量发展奉献力量。

    做好招商引资

    发展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一个地区开放型经济的整体水平,也是衡量当地发展潜能的重要标志。

    “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纳入了重点,这既是个好消息,也是个挑战。”刘水委员建议,下大力气完善政策环境,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决破除各类障碍,进一步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张勇委员认为,对于企业来说,营商环境就像阳光、雨露和空气,哪里有良好的营商土壤,人才就会往哪里流动,项目就会往哪里投。他说,“过去一年,税务等相关部门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听取建议和意见。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后,根据政策对一些企业的相关费用进行减免,让企业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建议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有所提升。”师雅丽委员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充分解放思想,打破传统的工作模式,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畅通政府服务监督渠道,倾力支持企业更快更好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方新湘委员建议,要结合我市发展实际,紧扣千亿产业集群,瞄准龙头抓招商,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积极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通过让更多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进驻克拉玛依,让一批批重大项目出彩,成为我市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极”、转型升级的“方向盘”、产业结构调整的“催化剂”。

    推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要建设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应当实施品牌战略,打造更多‘克字号’的优质农副产品品牌。”阿不来提·玉孙委员认为,我市已种植出一批优质农作物,建议传承发扬好现有独特优势,持续开展地方优良品种提纯复壮与推广工作,全力支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向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靠拢,助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

    吴雷委员认为,就目前情况来说,我市仍存在农村人才短缺、人口空心化等问题,这也成为了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难题。他建议,要打造善治理、能带富的“火车头”,扶持善经营、懂技术的“田秀才”,培育有乡愁、爱乡村的“新农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委员们在讨论中也积极为“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谈及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绘就的美好蓝图时,委员们豪情满怀。

    李军委员认为,去年,“十三五”圆满收官;今年,“十四五”开局起步,所以,要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联系起来看。他说:“我们要站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要站在一个新的方位重新认识克拉玛依、建设克拉玛依。”冯虎委员也表示,工作报告对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都作出了具体安排,为了实现这些任务目标,“十四五”时期应在落实上下功夫,尤其是招揽并留住人才、培育壮大“一主多元”产业等方面。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