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改革共识 助推城市发展
——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二组分组讨论侧记
作者:陈晓丹    2021-02-24

2月23日,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二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建言献策。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2月23日,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二组分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报告。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深、落脚准、措施实,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及“十三五”期间我市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宝贵经验,同时紧扣我市发展实际,对扎实做好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大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助推全市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继续贡献力量。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石岗与委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市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21年和“十四五”发展做出了精确部署,为克拉玛依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思路。

    各位委员对我市招商引资、引人用人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市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一主多元”发展、坚定不移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坚定不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改善民生,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克拉玛依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

    刘发军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工作部署全面描绘了未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蓝图,鼓舞人心、提振士气。

    “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市2021年要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40亿,力争金融业地方财政产值贡献达到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以上。这些数据表明,我市要进一步带动金融产业、信息产业及更多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升级步伐,真正构建起‘一主多元’的现代产业体系。” 刘发军委员说。

    贺文华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对做好今年及“十四五”期间的各项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令人激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很多内容都与发展民营企业有关,体现了我市“一主多元”的发展思路。

    谈到如何更好地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贺文华委员建议“以商招商”,由政府为本地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激发本地企业活力,扶持本地企业更好发展、做大做强,从而优化发展环境,营造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发展平台,带动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

    助力经济发展

    武磊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既紧扣时代发展,又回应民生关切,是一份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业‘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市未来农业和农村发展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方案部署,借此,我想提出对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些看法和建议:第一,我市耕地资源有限,在发展现代农业时,可依托区位优势,侧重发展畜牧业;第二,农业现代化需要资金保障,建议加大对农业的投资力度,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武磊委员说。

    张志诚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令人振奋。“城市发展在于‘人’,我们要引才引智、留人用人。对此我建议,推出更多优惠政策,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归属感和‘幸福指数’,让他们愿意在克拉玛依安家落户;鼓励本地青年人才积累资源和经验,先就业、后创业。” 张志诚委员说。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