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赵文泉主持开幕大会 石岗作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高宇飞 王潇毅 吴泽新    2021-02-24

 

2月23日上午,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本报全媒体记者戴旭虎 摄

    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2月23日上午开幕。近200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各族人民重托出席会议,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现场气氛庄重热烈,国徽高悬主席台中央,十面红旗分列两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赵文泉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赵文泉、李凤堂、张虎、常锋英、买买提·尤里瓦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石岗、包尔汉·卡哈尔、刘波涛、童中华、钱志福、彭守创、周小三、陈科萍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30人。当天的会议出席193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赵文泉宣布: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代市长石岗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部分:一、“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重大举措及2021年工作部署。

    石岗从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全市社会稳定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打赢重点战役、跨越重要关口,三大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新体制和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加快构建;持续优化空间布局,着力补齐城市软硬件短板,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提升等六个方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从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聚焦总目标,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经济社会恢复运行;聚焦“一主多元”产业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履职尽责能力等七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工作成效。他说,“十三五”时期,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积极成效。

    石岗报告了克拉玛依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具体要抓好14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筑区域创新发展增长极;三是推动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四是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多元产业共同繁荣;五是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六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七是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构建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八是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不竭动力;九是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十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十一是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十二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克拉玛依;十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品质;十四是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建设平安克拉玛依。

    石岗说,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我们还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奋力开创政府系统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石岗说,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自治区保持同步增长;努力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主要工作措施是: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二是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三是培育壮大“一主多元”产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四是全力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发展,深度参与双循环格局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五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六是持续推进各项惠民工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克拉玛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2020年克拉玛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克拉玛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克拉玛依市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克拉玛依市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选举和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出席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通过视频方式列席大会。

    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克拉玛依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等。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