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经济 打造新增长点
作者:武海丽 努尔买买提·艾山    2021-02-23

市政协委员林月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破解我市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的最优解之一,极有可能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高位推动,加强顶层设计,将数字经济放至全局性战略高度进行谋划。建议将信息产业作为“一号工程” “一把手工程”,成立大数据管理的行政机构(大数据管理局),实现对城市各方面数据的统一收集、存储、分析、整理、共享。在要素保障上持续出招,定期召开数字经济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能,及时研究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坚持强化统筹推进,有重点、有步骤地引进和培育数字经济领军型和成长型企业,构建克拉玛依特色的数字经济企业梯队。

    二、发挥石油石化数字化示范作用,创新体制机制,培育我市数字经济企业。建议发挥油田数据中心的产业带动作用,加大力度招引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实施一批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引导本地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开展与上海软件园的合作,将我市云计算产业园打造为承接数字经济企业的载体,不断培育孵化优质企业。以新一代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为轴心,改变传统城市管理模式,加快城市智慧化进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三、发挥上海信息产业优势,探索发展沪克“飞地经济”试验区:一是建立沪克特别合作区。立足我市云计算产业园实际,引入上海在体制机制创新、科创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云计算产业园区由上海软件园托管,建立产业运营实体,加快产业集聚;二是加紧各类人才集聚。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搭建完善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人才政策体系,营造一流人才创业生态环境;三是利用上海援克契机,通过项目合作、以干代训、任职挂职等人才援克的方式,实现沪克信息行业人才全面交流,着力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人才支持。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